【老外谈】非洲学者眼中的中非关系(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1:55:43

非洲和全球权力转移

当今世界政坛,新一轮权力转移已日趋迫近。如果我们将非洲及其13亿人口也置于这场角力中,那么非洲应该如何应对这种转移呢?

把独立后非洲经济体纳入西方控制的全球经济圈,对非洲的发展贡献无几。相反,非洲国家匆匆出台的大部分外来经济政策反倒导致了更大的经济问题。因此,我们不应该孤立地看待非洲的发展困境,而应将其置于奴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即权力丧失的大背景下。

历史学家、政治活动家沃尔特·罗德尼在1973年出版的著作《欧洲如何使非洲欠发达》一书中说,欧洲对非洲的强权政治与经济剥削导致了20世纪非洲欠佳的政治和经济发展状况。沃尔特的中心论点是:“短期殖民主义的决定性作用及其对非洲的负面影响主要源于非洲对权力的丧失。权力是人类社会的终极决定要素,是任何群体内部以及各群体之间关系的基础。它代表着捍卫自身利益,并在必要时通过任何可行方式把自身意志强加于他人的能力。在人际关系中,权力大小决定了讨价还价的余地,以及人们作为物质和文化实体生存的程度。 当一个社会被迫完全放弃自己的权力服从于另一个社会时,这本身就是一种欠发达的形式。”

中非合作论坛与真正的双赢关系前景

在与非洲的所有交往中,中国一直追求构建双赢关系,赋予非洲国家完整的决策权和自主权,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但是,要建立真正的双赢关系,双方必须至少要达到相同的心理和实务准备水平才能坐到谈判桌前。

非洲是否已经很好地摆脱了过去的依赖性,为行使实权并与合作伙伴进行真正的双赢条件谈判做好了准备?或者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非洲是否已经有意愿要行使实权来做出明确切实的提议,同时还意识到了中国并不是在为非洲做慈善,而是要在彼此接受的条件的约束下保障互利互惠发展?对我来说,这些问题值得认真研究。

非洲的潜力是无限的。尽管如此,非洲的命运总是取决于它能够行使的权力。参加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非洲国家所展现出的准备程度将告诉我们非洲为此作出的以往努力,以及在重拾自主权和自我前进方面的差距。

作者Hodan Osman Abdi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