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非合作论坛重塑中尼合作版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09:34:27

中国提出的新发展模式让中国的国内经济转型及其在发展中国家不断增长的对外投资更加引人瞩目。在成功实现摆脱贫困这一战略目标后,中国提出了非洲及世界其它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应对发展挑战的新理念。

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国家间高层对话机制,每三年召开一次。自2000年首届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以来,中非关系进展迅速,并越来越集中体现在经济合作领域,这可从中国与非洲间日益增长的贸易活动、援助项目和直接投资中得到体现。在这一框架下,中非贸易额飙升,中国的增长为全球大宗商品交易注入了活力,中国的全球化政策开始走入非洲市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也开始不断增加。

今年的论坛为尼日利亚提升转型相关技能提供了机遇。四十年来,中国的人口红利不断减弱,中国正积极在高附加值领域寻找新的突破口。中国的廉价劳动密集型就业形势的转变为尼日利亚充分利用国内新兴的人口红利期开辟了新空间。正如中国政策制定者所预想的那样,这个新空间的重点在于使世界各经济体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共同迎接第五次工业革命。古德勒克•乔纳森政府于2014年1月发布的《尼日利亚工业革命计划》旨在将尼日利亚打造成为西非的区域制造中心,目标是到2017年将制造业占GDP比重从4%增加到10%。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保证尼日利亚实现成为区域制造中心的目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以往经验,中国政府知道,要发展成为区域制造中心,前提是拥有可以提升原产品价值的良好基础设施和所需技能。中方愿与尼日利亚在铁路、公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合作。在中国的帮助下,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得以提升,改善了尼日利亚的全球综合经济环境。例如,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赢得了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合同,这是中国对外工程史上单一合同价值最高的项目。作为拉各斯—卡诺铁路(拉卡铁路)建设和现代化的一部分,中国资助的长达186公里的阿布贾—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在尼日利亚完工。2016年7月,中国和尼日利亚签订建设拉各斯至卡拉巴尔沿海铁路的合同,该铁路全长871英里,预计将于2018年投入运营。非洲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尼日利亚最大的上市公司丹格特水泥在2015年与中国的中材国际公司签署了价值43亿美元的合同,将自身产能增加至100万吨,其新工厂分别规划建在喀麦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赞比亚和尼泊尔,预计将在2020年完工。完工后,丹格特水泥的产能将在现有的约4500万吨基础上,再增加约2500万吨。

当地技术人员的能力建设以及监管专业知识和技能将为尼日利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中非合作论坛也让尼日利亚从文化和教育交流中获益。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为非洲提供了更多的奖学金计划,而我也很骄傲地成为受益者之一。在尼日利亚的技能发展方面,华为和尼日利亚的联邦通信和技术部正在为1000名女性工程师提供为期一年的知识培训计划,以促进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该方案旨在通过 “赋能女性,帮助女性就业,促进女性参与尼日利亚发展进程”来帮助促进尼日利亚的性别平等。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私营公司也为中国和全球其它国家提供了电子商务领域的工作机会,值得尼日利亚加以利用。

来自尼日利亚的Edeh Emmanuel Chidiebere目前在浙江师范大学的中文专业攻读硕士学位,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一带一路的受益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