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的改变就在我眼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09:49:13

过去六年我一直在环游世界,但中国总是有一种特殊的魅力不断呼唤我回来。我旅居国外的生活于2012年在西安开始,算起来我在这座城市断断续续生活了3年。我永远无法忘记2012年初到西安时经历的文化冲击,后来我能够分辨菜单上的汉字了,可真正的“冲击”竟来自2015年我再次回到西安之时。

短短三年间,西安发生了巨变。我记得询问同事我们去哪里吃晚餐,他们推荐了西安啤酒厂。我说这座城市一定变了很多,因为在我的记忆里3年前大家还只能在街头坐在低矮的凳子上喝青岛啤酒,身旁不远处满是叫卖吃食的小贩。同事们告诉我这是西安现有的3家啤酒厂之一,并且那里的西餐非常地道。

这还是我曾经来过的西安吗?3年前,这里连奶酪都买不到。我还记得2012年我接到朋友山姆的一通电话,他告诉我沃尔玛里有新西兰切达干酪出售,我马上跑去超市买了一大块,因为这是来自我家乡的美味,但在西安很难买到。

如今,在西安不仅奶酪很常见,外国人还可以轻而易举地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特产。市里开了好几家专卖进口商品的超市,餐馆里出售地道的汉堡和西式早午餐,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可以享受“国际化”的美食。短短三年间,夜店里播放的英文歌曲越来越多了,年轻人们会主动上前用英语问我是否需要帮助。英语标识从无到有,让我的生活变得愈加便利。

尽管如此,西安最初的魅力没有消失。老人们清晨打太极、下午打麻将,我最喜欢的菠菜面小摊仍然还在,3年过去了,老板娘竟然还记得我要加多少辣椒。西安保持着自身独特的魅力,同时也以惊人的速度朝着国际化方向前进。一座座簇新的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与不远处的古城墙交相辉映。

2017年我决定回到中国定居,不过我希望去一个更大的城市。于是,我在上海找了一份工作。2012年,我曾经去过上海一次,那时候现金还很普遍。我完全没有预料到上海竟然变成了一座如此先进的大都市。

五年间,微信从一个小众的手机APP摇身一变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微信加上支付宝,让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变得前所未有的便利。其他手机APP,比如滴滴出行,也纷纷推出了英语版本,我完全可以好几周不用说一个中国字。如果生病了,我可以去大医院看病,那里的医生跟我家乡的医生没有任何区别。

所有这些改变都太奇妙了,东方和西方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如今,中国到处都有英文标识,展现出一种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外国人融入。

今年重游西安,我能看到虽然西安的国际化程度不如上海,但这里正在发生肉眼可见的进步。住在中国,就是住在未来。我很期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中国愿意改变。

(本文作者埃米莉•甘特是一位业余作家,现居上海,在一所高校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