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挑起贸易战 美国只会伤到自己

作者:丹•施泰因博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09:15:10

数月间,美国将贸易威胁从言语化为行动。特朗普政府宣布分别自7月6日和8月23日起对34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为维护自身正当利益,中国政府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宣布对同等金额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同等比率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对华发出贸易威胁,导致中国在美投资额从460亿美元骤减至290亿美元。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2018年中国在美投资形势同样不乐观。

讽刺的是,美国挑起贸易战产生的附带影响将重创美国。历史上,发达经济体因其生产力和附加值更高,在国际贸易中往往享有服务顺差但存在商品逆差。美中贸易关系也不例外。

美国享有对华服务贸易顺差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美国对华出口商品总额为1300亿美元,进口商品总额为5060亿美元。因此,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超过3750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服务总额为5400亿美元,进口服务总额为1600亿美元。可以算出,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高达3800亿美元。

由于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远远多于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迄今为止,中国出台的关税反制措施涉及的美国进口商品占到美国对华全部出口商品的85%,而美国出台的加征关税措施涉及的中国进口商品仅占中国对美全部出口商品的一半。所以,随着贸易冲突从商品关税转向服务领域的非关税措施,中国很可能瞄准美国的服务行业。并且,中国不会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国家。

几周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向德国和欧盟发难,德国总理默克尔犀利地指出美国正在误导众人,企图让大家只关注商品贸易,实际上,美国对欧盟商品贸易随存在逆差,但在服务贸易领域却享有顺差。与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一道,默克尔支持对美国跨国公司,譬如亚马逊、“脸谱网”(Facebook)和谷歌,征收“数字税”。

特朗普挑起的关税战争可能会削弱美国战后最重要的竞争优势——高附加值、高利润的服务产业,从科技业到制药业,或无一幸免。

美中地方合作已开花结果

自2001年以来,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增加了9倍。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市是其中的主要受益者。去年秋天,休斯顿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带领商贸代表团访华,出访成员包括能源企业高管、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内科医生、医学研究人员和企业家等。此次出访促成了很多合作项目,包括一个建立在休斯顿出口的技术和咨询服务基础之上的医疗中心。

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逆差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游客在美国商业、医疗服务和教育方面的支出,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在美国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和版税。然而在得州,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正危及耗时数年才建成的大型项目。

随着附带损害的扩大,成本也会随之提高。如果美国的大都会中心将遭受重创,美国各州面临的风险更是高得多。去年,加利福尼亚州对华贸易总额达到1700亿美元,涉及电动汽车、发动机、汽车配件和铝制品等。“贸易战太愚蠢了,”加州州长杰里•布朗警告称。在美国各州中,加州面临高达16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如若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愈演愈烈,加州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美国所有行业都会受到打击

然而,这可能只是开始。如果贸易战从商品领域蔓延至服务领域,不论是硅谷抑或好莱坞都无法独善其身。

特朗普政府增加了贸易战的筹码,同时也在危及对中国和其他“赤字目标”的服务贸易顺差。特朗普的梦想是在贸易战中击败中国,然后利用“示范效应”强迫其他国家——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韩国——向美国下跪。这是白宫的最终目标:首先“震慑”其贸易竞争对手,然后在谈判中争取符合美国利益的“最佳条款”,也就是“美国优先”。

不过,白宫严重低估了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的韧性。此外,美国对其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的伙伴发动贸易战,并不是原则问题,而是时间问题。

(本文作者为咨询公司“区别集团”创始人、美国印中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新加坡欧盟中心访问学者丹•施泰因博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