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眼见为实!中国40年来发展历程令人惊叹

作者:拉蒂普•帕坎纳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3:46:34

能够亲眼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实在是太棒了!我想分享一下我从2017年到现在的几次中国之行的体验。首先,可以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1900年至2000年,美国使用了约45亿吨水泥,而中国在2011年至2013年间就使用了近66亿吨水泥。利用如此大量的建筑材料来促进发展,需要宏大的愿景、系统的规划和细致的执行。如今,中国的各行各业都是如此。

最近我搭乘高铁出行的体验真是太棒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007年之前中国还没有高铁,但现在高铁总里程已拓展至2.5万公里。与之相似,中国公路网络发展迅速,从2001年的170万公里增长至现在的470万公里,总里程已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去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11亿人次,其中国内航线运输量为10.3亿人次。这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机场基础设施的巨大改善。投资基础设施能够满足民众需求,将为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

第二,中国取得的进步直接归因于其有效利用了人力资源,因为物质发展必须建立在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之上,我认为中国人民在短短20年内建设的项目足以与印度泰姬陵、埃及金字塔等耸立了数千年的世界历史遗迹相媲美。譬如,深圳图书馆就令人惊叹,在我看来,它就像一座现代化的庙宇,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以及各个年龄段的群体。这一共享的公共空间令我想起了印度庙宇里的聚会,不过在这里,图书馆即为庙宇。

这表明,中国对无形基础设施的投资,比如对教育和劳工技能的投资,达到了相当大的规模。同时,这也表明对各层级、各种类教育资源的投资在中国已成为优先要务。如若没有各层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中国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2018年,中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75万人,这个数字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它说明中国政府不仅致力于普及读写能力,还大力推动高等教育。根据2016年的教育统计数据,除了高校之外,中国还有8367所中等职业学校,每年输出440万名毕业生,他们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可以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据估计,中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近800万人,正是他们为中国的创新和快速发展贡献了力量。而男女平等有助于减少就业市场的性别差异,也对中国崛起贡献不小。

第三,关注人力投资还产生了另外一个巨大的溢出效应:它在中国国内创造了一个庞大的消费阶层和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不过如今其经济增长主要靠国内消费拉动。现在,中国人民不仅对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增加了,而且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印度国内有一种误解,认为中国商品质量不佳,但是我看得很清楚,今时今日,中国许多商品和服务都达到了国际标准,甚至还成为新的标杆。比如,中国企业在5G技术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将为世界提供一个新基准。

中国古语有云:“眼见为实。”我认为,其他国家可以到访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路径,进而学习其成功经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

(本文作者为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副教授拉蒂普•帕坎纳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