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孔子学院是双赢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1 15:49:49

【老外谈】孔子学院是双赢项目

据中国国家汉办统计,非洲共开设有约54家孔子学院,大多设在大学或学院里。但非洲开设的孔子课堂数量却并不多,一共只有27所,多安排在中学教育阶段,但也有设置在各种其他语言推广机构中的。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通过的《行动框架》中强调:“中方......将支持更多的非洲国家开设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自2005年第一家孔子学院落地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以来,孔子学院在非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说明了什么呢?与在北美、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的发展相比,我们可以从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非洲的发展模式中得出什么结论呢?

非洲拥有54家孔子学院,和非洲的国家数量相同,但这远不是说每个非洲国家都有一家孔子学院。事实上,只有大约33个非洲国家拥有孔子学院,一些国家开有多家,如南非建有五个,肯尼亚有四个。换句话说,约有20个非洲国家一家孔子学院都没有。

孔子学院在非洲没有争议

那么,孔子课堂的情况如何呢?根据国家汉办的数据,非洲的27所孔子课堂仅坐落在15个国家,且分布很不均匀,埃塞俄比亚和南非分别有五所孔子课堂,埃及有三所。这三个国家中的孔子课堂数量就占了整个非洲的一半。因此,绝大多数非洲国家还没有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非洲基本没有遇到批评或争议,这和美国孔子学院遭受的严厉质疑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特别是芝加哥大学孔子学院的关闭,甚至加拿大和欧洲也受到波及。

而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批评孔子学院侵犯学术自由和在美国宣传中国的意识形态,却很少提及孔子课堂。美国有大约500所孔子课堂。如果孔子课堂真的被用于宣传目的,那么一场强烈抗议势必在所难免。

有人对中学教育这个时段颇为在意,认为因为所处年纪的关系,中学生会比大学生更容易受到影响。然而,非洲的27所孔子课堂并没有产生类似反应的迹象,那么美国或欧洲的情况也并不会有太大差异。

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提供了访中机会

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项目的最大吸引力之一在于教师和学生将有机会短期访问中国,通常是前往合作的中国学校或大学,为期两周。但这两个项目得以持续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汉办大力促进学习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决心。

去年,来自中国的约3500名汉语教师和6000多名志愿者被派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为汉语教学提供支持,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但比起这点,更具建设性意义的是这两个项目在非洲、北美和欧洲迅速培养起一批本土的汉语教师。孔子学院也提供一系列的奖学金项目用于鼓励汉语教学队伍的成长。

在每届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之际,评论员们关心的话题往往都是:中国是否会继续增加提供给非洲的长短期奖学金和培训奖项?中国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今天,当许多国家将其对外贸易政策转向“本国优先”时,尤其是在中国还要忙于应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各类需求时,中国依旧保持了其坚定的承诺,这难能可贵。不仅如此,中国远非一个只可与非洲同享福、而不能共患难的朋友。因此,我认为中国仍将继续大力推广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并继续支持更多的学者和学员学习中国,与中国共同进步。

(作者Kenneth King是爱丁堡大学的名誉教授。本篇文章为作者向由中国日报提供支持的中国观察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