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段跨越了时间与国界的友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08:59:07

【老外谈】一段跨越了时间与国界的友谊

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历久弥新的友谊在国际关系史上已属罕见,而能被冠以“比山高、比海深”这种溢美之词的国家关系恐怕就更寥寥无几。这种描述并非仅仅是为了修辞上的美感,更映衬出双方的共同原则和利益基础,也为两国在多领域开展合作铺平了道路。

尽管中巴直到1951年才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双方的文化历史渊源却可追溯到几乎2000年前。7世纪时,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寻取佛经真义,他所著的《大唐西域记》就曾提到今天巴基斯坦境内的一些地方,并记录了这些地方和当地居民给玄奘大师留下的美好记忆。

到了现代,巴基斯坦在新中国成立短短三个月后就派出官方使团到访中国,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在新中国最艰难的时期,是巴基斯坦向中国提供了通往世界其它地区的空中要道。巴基斯坦支持中国重获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1971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中时,巴基斯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为后期的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奠定了基础。此外,巴基斯坦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拥护中国对西藏、新疆的主权,并在其它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与中方保持一致立场。

中国也一直对巴基斯坦的友好姿态和支持给予回报。在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等问题上,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了大力支持。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让巴基斯坦成了当地贸易和交通的枢纽。“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为巴基斯坦引入了大笔中国投资和发电输电领域的多个大型项目,开启了中巴合作的新时代。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如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油气管道和光纤光缆等也因此得到了升级改造。

事实上,巴基斯坦已经开始享受到中巴经济走廊的轨道和公路基建项目所带来的红利。中巴经济走廊的投资及其连带效应为巴基斯坦增加了数千个工作岗位,巴国内的国家电网电量也提升了10000兆瓦,缓解了巴国内长期以来的能源短缺问题。而且,中巴的双边贸易也达到历史高点,到中国求学的巴基斯坦学子数量增加到了24000人。

两国交流并不仅限于政治和经济领域。1965年,两国签订了《文化合作协议》,后演变为《文化交流执行项目》,双方承诺将在艺术文化、教育和研究、广播、媒体、出版、体育和青少年培养领域开展合作。

中巴关系也许是拥有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习俗和意识形态的两个国家间合作的最佳范例。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让双方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早在1963年建交之初,中巴双方就已经就边界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这也极大的促进了彼此间的长期持久合作以及南亚的和平稳定。考虑到双方巨大的经济文化合作空间,两国应放宽限制,鼓励民间交流,促进旅游业发展,力求把中巴经济走廊转变为中巴文化走廊,让彼此间友谊更上一层楼。中国和巴基斯坦还须更加紧密的合作,营造一个更加光明和繁荣的未来。

作者Nohman Ali为巴基斯坦信息广播部外宣办副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