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从世界最大贫困国跃居第二大经济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1:41:32

我出生的那年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六个年头。20世纪90年代李小龙的功夫电影第一次将“China”这个词汇传入我的耳朵。而第二次想起“China”则是有一次我打碎了一个印有蓝色花纹的精美瓷盘,妈妈狠狠的扇了我一巴掌。她把那个瓷盘称作“Chini”,发音和 “China”十分相近,“China”再次闪入我脑海。我不确定这些瓷器是否真的来自中国,不过既然叫做“Chini”,那么想必应该与中国有些渊源。

以前在我的印象中,中国似乎是个封闭的国家,原因有二:首先,中国过去多年来一直饱受贫穷和饥饿折磨。尽管中国人起早贪黑地辛苦劳作,但他们还是常常为能否吃上一顿饱饭而犯愁。其次,在我看来,中国的语言和世界其它地区的语言似乎截然不同,这也妨碍了中国人和其它国家人们的交流。

半月前,在中国贵州省六盘水的一家博物馆里,当导游向我们介绍过去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时,我心中的悲伤如潮水般袭来。博物馆墙上悬挂着的在条件恶劣的煤矿中工作的工人们的照片也再现了中国人民当时的处境。在过去那种连温饱都无法保证的年代,谁又能想到中国会有光明的未来呢?

而我这辈子从来没有想过的是,有一天,中国竟然会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1978年邓小平开辟的改革开放之路让中国翻开了新的篇章,建立起和平、繁荣和和谐的社会,中国经济由此获得快速发展,这无疑是中国历史上的里程碑。中国仅用40年时间,就从一个极度贫困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很难想象,曾经连温饱都难以满足的中国,今天国民生活富足,国家的经济与贸易实力也可与美国一较上下。改革开放国策发展了中国经济,将8亿中国人从贫困中解脱出来。到2020年,中国将彻底摆脱贫困。2016年,中国的经济体量占世界的14.8%,而且自2002年起,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速的贡献率就一直高达约30%。

语言不同也难以阻挡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去年,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10.2%和12.8%。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有机会来到中国亲眼见证她的发展。在过去的五个月,我几乎走过了中国10个省份,各地取得的巨大进步、大型项目、智慧城市、数字化生活方式和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这一切都让我惊叹不已。上个月我前往世界金融中心上海。那是一座现代国际化都市,那里的辉煌和成就让我震惊。置身上海,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的经济,也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几个月前,一位中国教授指出,在中国经济贫弱时,人们把中国人称作“蝗虫”,中国人连说话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但自从改革开放政策把中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在机场都能得到“微笑”的礼遇。这也是改革开放前后世界对于中国人看法转变的鲜明例子。

在阿富汗人看来,“中国制造”已经成了世界上最为滥用的词了。中资公司如今已跻身世界前列,产品琳琅满目。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了全世界的重点关注话题。

如果说多年前我和数百万的其他人一样,只能通过瓷器或某个影视明星来了解中国,那么今天,中国产品已经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在我的祖国,中国的经济和科技进步使“中国”一词家喻户晓。我也相信,如果今天真的有人弄坏了中国制造的什么昂贵产品,那恐怕就真的要挨上个巴掌了。

作者Hujjatullah Zia为阿富汗记者和自由职业作家,目前居住在北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