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绿色发展大步向前

作者:托马斯•施密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09:04:49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9年,我开始了在制鞋工业的第一份工作。在此之前,我是一名科学家,曾先后供职于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我渴望冒险、渴望开创一番不平凡的事业,于是我选择来到中国。那时候,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已经拉开,我知道中国正在飞速前进,制造业发展欣欣向荣。

踏上中国的土地,我发现这里的一切都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工厂规模巨大,技术工人有条不紊地组织生产、满足出口需求。每一个人都雄心勃勃地想要拓展自己的生意,让事业和生活更上一层楼。我感觉到这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

我在中国交了不少好朋友,虽然两年后我回了欧洲,但我们彼此间仍然保持紧密的联系。我会回中国出差,我的中国朋友们也会远跨重洋来看望我。能够亲身经历中国的快速发展进程,真是太棒了!

如今,17年过去了,我又回到中国,在福建省工作、生活。这一次,我的身份是资深外国专家。过去17年间,中国从制造业中心蜕变为一个对创新和科技人才吸引力巨大的美丽国度。我感觉到我生活的莆田市是如此令人心动,不仅存在机遇,可以让我的设想变成现实,还有这么多人渴望大步前进,他们迈出的步伐之大、速度之快,在欧洲是无法想象的。

在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几乎随处可见。北上广等大城市非常现代,能够提供国际化的生活方式。稍小一些的城市也在迎头赶上。中国民众对外国人非常热心,中国散发出的巨大魅力以及这里的现代化企业,吸引国际化专业人才前来施展才华。

最近,我注意到科研项目的国际合作方面出现了新机遇,欧洲和中国都推出了各自的政府资助计划。此类项目加强了工业与科学领域的合作,也密切了不同国家之间的往来,进而带来更棒的创新和更快的发展。

中国完全了解污染的危险所在,因此将发展重点从工业增长转向研发更为环保、健康的科技。中国持续的改革进程创造了减贫奇迹,让大部分民众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新兴中产阶级能够负担得起清洁技术,他们非常关心下一代的身体健康。不过,未来中国国内消费快速增长仍将引发不少挑战。要避免环境的全面恶化,唯一可行的方式是依靠绿色技术和循环利用消费品来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将使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中国将成为实施环保新技术的最佳地点。

(本文作者为福建省莆田市华丰公司创新及RSL总监托马斯•施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