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新中国曙光:40年风雨路

作者:马华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16:42:44

“中国变了”—这已是陈词滥调,却无可非议。

中国40年前开始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这种改变的速度之快,让40年后的中国今非昔比——曾经,烟尘飞扬的土路遍布,宽敞的公路难觅踪影,而今,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路网,总里程长达13万公里;曾经,跨城旅游对大多数人来说也是一种奢望,而今,仅今年上半年,就有7000万的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曾经,买到基本药物也绝非易事,而今,中国的科学家们已经在开发全球尖端疗法。

1978年中国刚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时,超三成的中国农村人口的年收入不足百元。2017年,中国农村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3432元。1978年,中国的GDP还不到1500亿美元,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是12.84万亿美元。中国的婴儿死亡率从1982年的3.761%将至2017年的0.68%,而人口平均寿命则从1981年的67.77岁延长到了2017年的76.5岁。

其它国家从来没有做成的事,中国是怎么做到的呢?

显然,中国的领导层在这方面功不可没,但普通的中国人民也同样居功至伟,他们才是创造了奇迹的魔法师。

关于中国的成就也不乏批评的声音,可归纳为三个主要观点:第一,中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是因为中国劳动人民任劳任怨,能够忍受微薄的收入;第二,中国的产品都是山寨货;第三,中国是占了其体制的光。

的确,有些工厂过去曾压榨工人,但大部分工人为了养家糊口而选择不逃避繁重的工作也是事实。而且这并非是中国人民的特色。数百万的中国人在西方努力工作,发家致富,这和外出务工的韩国人或其他国家人民并无二致。坦白说,持有这些批评意见的人拒绝认可工人的血汗付出,是对这些劳动人民的一种侮辱。

而第二种论调则刻意回避了一个重要问题:西方的消费者想要优质商品,但却并不愿意付出与之相匹配的高昂价格。中国所做的只是满足市场需求而已。不过,今时已不同往日——过去,大部分的中国人只能在一些特殊场合吃上大米和猪肉,自行车是许多人唯一的交通工具,新衣服被视作奢侈品。但今天,中国在量子通信,航天旅行和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至于第三个观点,说它是缺乏诚意都是客气的了。所有国家的体制都是为了促进经济增长。中国与其它国家的区别在于——这也是批评人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中国的普通民众正从国家的经济增长和进步中获益。如果中国也和许多其它国家一样,只有少数精英阶层在享受利润,那么恐怕这些人反倒要称赞中国的体制了吧。

这并不是说中国就毫无问题——远非如此。不过,鲜花和掌声应该最终属于中国人民,在中国领导人的带领下,他们永远地改变了自己国家的命运。

作者Faisal Kidwai(马华安)为拥有18年经验的媒体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