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高铁—中国伟大的现代杰作

作者:托尼•费迪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08:59:32

前不久,我去了一趟天津出差。我走出北京的公寓,步行几百米来到地铁站,坐了几站地后抵达北京南站。迅速过完安检,我站在自助取票机前轻轻点击几下屏幕,取出了搭地铁时在手机上买好的高铁票。然后,我走了短短几十米便到了站台,登上火车。28分钟后,我已经站在天津这座美丽海滨城市的市中心,再沿着河边走一段就到了预定好的酒店。整段旅程不过几个小时,不用搭汽车、不用去机场、无需信用卡,而且也不用排队,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几十块钱和一双舒适的健步鞋就能搞定。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根本不存在类似的出行体验。但是,中国不一样。

每一次走进中国的高铁站,我都不禁驻足凝视眼前这雄伟的建筑工程学奇迹——数以百万计的人流和货物被巨型高铁网络连接起来,不论是这种方式抑或规模,在大多数国家都是无法想象的。如果说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是其创造的现代经济奇迹的王冠,那么在我看来,中国的高铁网络就是王冠上的宝石。

中国的高铁网络不仅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创造的现代经济奇迹的有力象征,也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政治经济体制的发展成果。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领先世界,其取得的诸多成就,从高铁、超级高速公路到地铁,都得益于其市场驱动与宏观调控相结合的政治经济体制。

秉持“摸着石头过河”的原则,中国小心翼翼、有条不紊地使经济部门向国内和国际竞争开放,提高生产力、大力创新、降低成本,以推动健康增长、促进可持续就业和消费。同时,中国坚持依靠国家力量来推动建设某些于国家而言意义重大的项目,譬如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这些大型基建项目耗资巨大,私营企业无力承担,只有国家才有能力调配建设过程中需要的一切资源。在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之下,国家可以进行长远规划,并让这些着眼于未来几十年的大规模项目从图纸变为现实。中国令人惊叹的高铁网络,离不开强有力的政治经济体制的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世界级的基础设施、对新技术领域的投入以及远大的目光。中国的高铁网络承载了所有这些特质,因此无怪乎中国最新型的高铁列车被称作“复兴号”。

中国的现代高铁网络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不仅体现了中国的创新性,也凸显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同时,这也有力地提醒众人,虽然中国的经济体制与西方国家不同,但是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的经济体制在某些方面更具优势。

(本文作者为新西兰律师托尼•费迪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