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改革开放令全世界受益

作者:萨瓦•哈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7 08:56:06

作为一名在中国生活了14年多的外国人,我有幸亲眼见证了中国生活方式的惊人演变,以及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在世界舞台上的强势崛起。

我一直对中国历史非常感兴趣,在中国生活是我毕生的心愿。幸运的是,多亏了改革开放政策,我才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众所周知,中国拥有光辉灿烂的史前文明,对我们的世界产生了方方面面的影响,以长城为代表的历史遗迹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中国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中国史前文明的光辉也变得更加耀眼夺目。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带来的影响可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在中国生活期间,我注意到由于工作报酬的增加,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大多数人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提高了生产力,对外出口大幅增加。

就我个人而言,在华教学期间我的薪水翻了一番,我的中国同事的工资也涨了不少。生活质量的提高,使得许多中国人有机会走出国门探索世界。

改善公共服务:得益于中国实施的改革性政策,公共服务水平出现大幅提升。大多数服务通过自动化系统高效提供,受理时间大大缩短。我注意到许多公务员努力满足我的需求。中国所有经济部门的服务焕然一新,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大批外国人赴华: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许多外国人赴华交流。老师和教育专家向中国学生传播知识,其他人则带来金融资源投资于生机勃勃的中国经济,还有很多外国人通过中国的教育系统来接受知识的熏陶。

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主导作用:自对外开放以来,中国与全球多数国家建立了双边和多边互利合作关系。过去十年,中国一直在想方设法,通过投资、金融贷款和援助等方式帮助非洲和南美洲的欠发达国家。中国在解决世界争端中扮演的角色值得分析研究,更值得外界学习。

作为一名加拿大裔埃及人,我曾多次到访加拿大和埃及两个国家,有幸目睹了中国对两地发展做出的贡献。中国和加拿大一直在进行经济和科学方面的信息和学术交流,中国专家也通过合作的方式参与了埃及的经济发展进程。

通过以上示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极大提高了中国人民和像我一样的外国人的生活水平。

(本文作者为加拿大裔埃及教师萨瓦•哈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