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东发展的积极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6 09:11:24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于2013年提出、约70个国家参与的宏伟发展愿景,覆盖全球近2/3的人口。该倡议在中国的对外经贸政策中占据核心位置,同时对发展中国家,包括中东国家在内,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一带一路”倡议却在国际上遭遇一些批评性言论。有人质疑,这是一个以牺牲他国为代价来推动中国战略目标实现的项目,或者说是一个“债务陷阱”,中国提供资金,中国企业承建,使用中国的劳动力、设备和技术,最终,中国成为“债主”、吞掉他国关键资产。这些说法都很有问题。

首先,中国确实寻求通过连接贸易要道、打入核心商圈以及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其商品来巩固本国利益。但所有大型经济体都是这么做的,努力扩大影响范围、维护经济利益。事实上,每一个国家都是按照符合自身利益的方式行事。

“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被看作一纸邀约,亚洲、欧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受邀与中国展开合作。在任何给定项目中,每一方都会自愿同意符合自身利益的条款。这一原则也适用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比如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发电站等。许多国家都会发现,只要合约条款没问题,与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加强合作将促进其经济发展。

第二,中国的投资家向那些本没有类似融资渠道的国家提供了大量贷款。这些贷款当然会面临违约的风险。但是,据此认为债务违约和资产收购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这是错误的。

第三,与其他进行国外投资的国家一样,中国推进新项目时确实会更多利用本国的人力和资本资源。除了经济方面的考量之外,由于新兴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相较于完全依靠当地企业,引导中国企业参与项目面临的风险更低。

并且,随着资本和技术的流动,互联互通的改善以及对本地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一带一路”倡议将会让当地经济实体受益。

在中东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到访阿联酋,聚焦港口、能源和电力行业的大规模投资。

其实,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东地区还有许多待发掘的“宝藏”。譬如,在沙特阿拉伯可以找到不少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沙特是一个迅速现代化的经济体,同时也是二十国集团(G20)的成员国之一。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阿联酋与中国的贸易往来频繁。当前,沙特正在巩固其作为亚非欧商贸中心的地位,建设新的港口、铁路和发电设施,能够对“一带一路”形成有益的补充。中国和中东地区的私营部门也应当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进行投资。

过去,中国扮演“世界工厂”的角色,推动本国经济发展。未来,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中国将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先进工业和技术领域发挥领导力。中东国家和其他沿线地区应乘着“一带一路”这股东风,发展本国经济。

(本文作者为迪拜投资银行“巴达瓦资本”董事长法瓦兹•朱米埃和高级顾问高级顾问塔拉勒•阿卜•甘扎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