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与土耳其共谋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4 15:52:25

本周六是中国和土耳其建交47周年纪念日。自1971年起,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土外交关系稳步发展并与2010年升级为基于互信互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尽管两国建交尚不足百年之久,但双方友谊和文化经济合作却跨越了千山万水,源远流长达数百年。连接中国与欧洲大陆、横穿土耳其的古代丝绸之路构筑了历史上中土互惠互利合作的基石。

中国与土耳其分别据守亚洲大陆的东西两端,数世纪以来一直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守护者。通过保障丝路贯通,让不同文化、宗教信仰、语言、思潮、知识和器具得以碰撞交融,两国不仅促进了本国的发展,更为整个欧亚大陆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历史似乎总在重演。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与土耳的命运线再一次交汇,也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中国主席习近平的高瞻远瞩让“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合作开发项目之一。而由土耳其主导的“中部走廊”倡议则恰好位于“一带一路”项目的中心地带。

被称作“铁丝路”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于2017年投入运营。作为“中部走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段铁路连接土耳其、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将伦敦到北京的铁路行程缩短至两周以内。目前,有关中土合作建设从埃迪尔内至卡尔斯的快速通道的洽谈已接近尾声,该通道将土耳其的这两座位于最东西两端的城市连接起来,以期推动“中部走廊”的建设。

在“中部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两国间合作项目蓬勃发展,两国元首的互信度大为提升。过去两年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中国主席习近平共举行了五次会晤。两位领导人在四月份的重要电话通话以及上个月在南非约翰尼斯堡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上的会面更预示着双方对两国未来关系的殷殷期盼。

中土政治关系和双边合作的每项进展都有助于增强双边互动,继而促进旅游领域的互惠互利。在中国,2018年被誉为“土耳其旅游年”,我国的大力宣传开始见诸成效。今年上半年,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翻了一番。这表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政见让中土两国人民的心靠得更近。

正如中国一句俗语所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中国和土耳其自古代丝绸之路时就建立起了基于相互尊重和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而今,两国再度携手,借“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共谋协同发展的新未来。

让我们共庆两国建交47周年,并同祝中非友谊长存,未来可期!

作者 Abdulkadir Emin Onen 为土耳其驻中国大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