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国家,一个更强大的自由贸易集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11:45:17

根据成员国发表的声明,以及正在进行的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主题“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金砖国家将通过切实的行动,重申其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贸易体系民主化的承诺,抵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及其挑起的关税战争。

美国挑起的关税战争可能会演变成一场全面的贸易战,阻碍全球经济增长,使得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大的困难。此外,它还正在削弱世界贸易组织(WTO),质疑该组织的有效性和合法性。

对多个国家造成广泛破坏的单边贸易措施,可能不仅无法实现“保护”国内市场和就业岗位的目的,还会成为针对其他国家市场和就业岗位的“侵略行为”。成立世贸组织,就是为所有成员国打造一个制度规范参照框架,帮助其确定在全球贸易中的行动界限,进而促进“竞争”,而非成员国之间的商业“战争”。

有鉴于此,金砖国家有必要通过大力支持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和增加金砖国家内部贸易往来的方式,消除单边主义言论和美国保护主义措施带来的危险。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为中国是金砖五国中唯一一个与其他四个国家存在大量双边贸易往来的国家。

除此之外,金砖国家内部贸易向纵深发展,还应当伴随着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政治和经济平台的影响力的扩大。去年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的第九届金砖国家峰会上,中国提出“金砖+”概念,倡导建立一个开放、多元化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互利合作的网络。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这些新兴经济体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经济。因此,如果金砖国家内部贸易关系不断深化,外延也横向拓展、吸纳新成员加入,将推动国际体系的民主化。

最后,金砖国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国都可以提出加强国际贸易的倡议。今年11月5日至10日,中国将在上海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曾经是一个依赖出口的国家,现在则想要购买更多外国商品和服务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

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成为一个完美的示例,向世界展示何为有利于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倡议。或许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可以在博览会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未来推出类似的举措。

是时候拿出切实的行动了。金砖国家有机会积极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当前,金砖国家面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机遇。(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梅内塞斯·卡瓦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