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承载非洲厚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6 15:44:22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非洲座上宾。从走访塞内加尔、卢旺达,直至赴南非参加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习主席的此次来访受到了非洲上上下下的热烈欢迎,其原因可归为以下几点。

首先,2016年全球商品价格的暴跌向非洲整体经济增长迎头泼了一盆冷水。不过尽管经济低迷,但非洲仍可借机推动结构转型,维持经济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和肯尼亚等国家已成功实现经济多元化,将发展重心转向制造业等经济驱动型领域。中国在实施这一战略方面成绩斐然,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非洲国家学习。

其次,非洲的就业机会已供不应求。这不仅催生了非洲青年人的不安全感和激进情绪,还导致大量的年轻人口非法移民到欧洲。而中国则已成功地将农村劳动力迁移至工厂,不断壮大城市中产阶级的规模。非洲也在向这一目标努力。

第三,反全球化情绪的上涨严重威胁着非洲的经济增长。因而非洲乐于看到习主席领导下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出理性的声音并强烈反对反全球化。非洲也相信其命运将继续与中国及其他合作伙伴(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命运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努力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寻找问题的解决之道。

习主席非洲之行的第一站是塞内加尔。最近塞内加尔政府大力拓展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经济多样化。习近平的此次访问对这些举措是个有利推动,尤其可以将中国的金融财团和全世界的注意力吸引到马基•萨勒政府所取得的进展上。从这点上说,这次访问很可能会促成来自中国和其它新兴经济体的直接投资或技术援助。

卢旺达已俨然是非洲的技术枢纽,习主席访卢重新审视了非洲信息技术发展的问题。尽管非洲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只能算是勉强完成,但非洲乐观地认为信息技术将帮助非洲取得跨越式发展来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而且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非洲自认为其在IT行业独具优势,因此,中国可以通过合作来获得这种服务。卢旺达有望成为中非在IT领域合作的下一站。

习近平访问南非适逢南非新总统走马上任不久。西里尔•拉马福萨总统大力吸引外资,使南非经济从商品市场的颓势中恢复过来,并打击腐败。据说上台100天来,西里尔•拉马福萨已经履行了他许下的投资承诺的至少三分之一。继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向南非投资147亿美元后,习主席的亲自到访势必会提振南非政府信心。

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的第十个年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各国将于本次峰会发表《约翰内斯堡宣言》,详述金砖五国对未来一年的共同承诺。

在中非会议论坛成功举办三年后,中国和非洲再次聚首南非。中国为非洲开辟了发展的另一方天地,而双方的合作也在共同协议和愿景下蒸蒸日上。本次峰会有望在现如今的动荡的全球局势迷雾中为发展中国家指明前进的方向。

本文作者Oduor Nyagudi为肯尼亚Smartcomm Communications公司的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