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3 10:18:07

中国与阿联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称得上是教科书式典范。阿联酋国家领导人凭借其在国际关系领域的卓越远见与能力,意识到中国的重要地位并与之建立合作关系,在实现了阿联酋战略利益的同时也造福于本国人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7月19日访问阿联酋,标志着两国长达73年的战略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峰——这是中国在任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也是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后的首次海外访问。中阿两国间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旅游合作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坚实基础之上。最为重要的是,这种关系能直接惠及阿联酋人民,并有实际行动作为基础。

就如所有的文化外交努力一样,建立持久的文化关系是个旷日持久的工作。中国是阿布扎比国际书展的特邀嘉宾,而阿联酋也吸引了许多渴望更多了解阿联酋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中国作家和知识分子。

7月17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访阿期间,在萨迪亚特岛灯塔举办的阿联酋·中国周活动也体现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文化关系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阿联酋“国父”扎耶德总统的带领下,阿联酋已经成为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文化交流的枢纽。数家中国中心在阿联酋拔地而起,成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间的经济和文化桥梁。

阿联酋副总统、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在2008年访问中国,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分别在2002年、2012年和2015年访问中国。这些交流互访增进了两国间的政治关系。习近平主席在评论中阿两国关系时曾说过阿联酋是一个友好国家,同中国怀有同样的梦想,阿联酋已经成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相连接的重要桥梁。

两国的经济关系也非比寻常。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经济伙伴,每年贸易额达533亿美元,两年内实现增长80亿美元。2011至2017年,贸易总额达到2450亿美元,两国官员互访多达120次,共签署了35项贸易合作协议。

阿联酋是中国通向中东和非洲的贸易门户,中国出口到海湾地区、非洲及东亚的货物有七成需途径阿联酋。近30万中国公民、4000家中国企业、300家贸易中介、5000个商标和15家机构在阿联酋股票市场运作,另有817名中国投资者活跃在阿布扎比和迪拜股票市场,成交量高达9亿迪拉姆。此外,中国在阿联酋的大型投资项目也不一而足。

阿联酋已经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枢纽,这进一步凸显了阿联酋在全球的地理优势和独特地位,能为阿联酋人民带来更大的经济和发展利益。

在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的伦敦口岸在丝绸之路铁路项目的终点段扮演着重要角色,届时Gabal Ali港口吞吐量将提升至2200万集装箱。此外,阿联酋也将参与中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阿联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扮演着主要角色,未来几十年间阿联酋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心的地位将因此进一步巩固。

在旅游领域,每周有75架航班往返中阿两国之间,每年有超过100万的中国游客飞往阿联酋旅游。在两国取消入境签证后,旅游人数可能提高到150万。

若干年前,阿联酋“国父”扎耶德总统奠定了两国政治和文化外交的基石,其继任者们凭借各自的智慧和远见不断对之加以巩固并发展;若干年后,中阿间政治和经济合作、良好的民间关系、旅游和教育项目开发、取消签证限制等政治和文化外交丰碑印证了这一百年大计的非凡价值。

作者为阿莱茵新闻董事(al-ain.com)总经理 Khaled bin Dhai。本文最初发表于al-ain.com。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无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