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将健康春雨洒向世界

作者: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13:16:57

本周我会前往北京拜访中国国家领导人,这一路上途径的许多国家都因为中国而使国内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例如,在巴基斯坦,除了铁路、电厂和高速公路,中巴两国的伙伴关系还扩展到了健康领域。去年,中巴在巴南部港口城市瓜达尔建立了一家新的急救医疗中心,帮助巴改善国内健康条件,防止疾病爆发。世界卫生组织每年也向巴基斯坦投入数百万美元,主要用于推广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应对登革热和肝炎等疾病的爆发。然而,正如中国所意识到的,这些工作还远远不够。

世卫组织非常认同中国将健康事业与经济合作相结合的做法。中国是世卫组织的重要支持者和合作伙伴,其专业知识和经济影响力不仅可以大大改善巴基斯坦的医疗保健状况,还可以惠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其它国家和地区。当前,中国与世卫组织的伙伴关系蒸蒸日上,我的此次中国之行旨在将中国的这些专业知识有机纳入到双方合作中,以期共同促进健康事业发展。

此前,中国响应世卫组织号召,为叙利亚提供医疗援助,并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霍乱疫情爆发地也门提供医疗服务、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在国内,中国的医疗改革已将医疗保险覆盖率提升至95%以上,可称得上是全民健康保险覆盖率方面的典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说,中国领导层正在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矛盾的挑战。中国正在走可持续化经济发展的道路,关注点不仅在于增长率,更在于人民的生活质量。

自一年前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以来,我为自己设定了两个优先任务:一是推动全民健康保险,让所有人都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到医疗保健服务,而无费用之虞;二是预防、检测和迅速应对卫生突发事件。实际上,这两个任务是彼此相辅相成的:全民健康保险需要建立在一个强大的医疗保健体系上,反过来,这个体系也是防止疫情爆发和其他卫生突发事件的最佳屏障。

在未来若干年,世卫组织将继续与中国合作,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促进健康、捍卫世界安全、为世界各地的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并确保公共厕所、医疗中心和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以及新建道路和火车站工程的顺利实施。总之,在经济发展和全球化的道路上,我们可以确保健康是经济增长和贸易活动的前提而非结果。世卫组织和中国在开启全球卫生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方面前景广阔,机遇无限。

作者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是世卫组织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