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习近平访问卢旺达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09:17:27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22日和23日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将是自1971年中卢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卢旺达。

习近平主席访问卢旺达,象征着中卢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牢固、合作更加紧密,这也是中国推动对外开放,与非洲国家建立新型关系、促进发展和共同繁荣的表现。本周,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卢旺达将谈到到贸易、投资、双边合作以及非洲安全等问题。

习近平主席访卢期间,预计会签署多份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工业化、旅游和安全等多个领域。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助于提升民众的生活水平。

鉴于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为现任非洲联盟轮值主席,他和习近平主席预计会探讨全球和平与安全事务,重点关注非洲大陆相关问题。中国和卢旺达对世界和平与秩序作出重要贡献,两国均派出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自2015年以来,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参与维和行动人数最多的国家。卢旺达则是派遣军方人员和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人数第六多的国家。

放眼整个非洲大陆,卢旺达经商环境指数排名第二。目前,已有不少中国投资者在卢旺达的房地产、服装和采矿等领域开展业务。习近平主席到访卢旺达,将给予中国投资者信心,鼓励更多人来这里投资。、

卡加梅2017年3月访华期间,曾呼吁中国的企业与卢旺达私营部门合作,推动卢旺达工业发展。“中国在我们的外交关系中占据特殊的位置,”卡加梅指出,非洲欢迎中国,“卢旺达赞赏中国的对非友好政策,以及中国在发展对非关系中坚持平等和互相尊重的立场。”

中卢有许多共同之处,中国相信卢旺达会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卢旺达是一个小国,但在过去24年里克服重重困难,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成长为非洲大陆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卢旺达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则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卢两国都将庞大的人口视作一笔巨大的财富、推动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

中国计划到2020年消除贫困。过去5年间,中国有超过6850万人口脱离贫困,平均每年1300多万人口脱贫,类似的场景从未在世界其他地方上演。在卢旺达,过去十年有超过100万人口脱贫,政府还出台了更多社会和经济政策,以进一步降低贫困水平。

过去十年,中卢两国的经济都实现稳定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GDP较去年同期增长6.8%,预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17年,卢旺达GDP增长6.1%,该国制定“愿景2020”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卢旺达将跻身中等收入国家。

习近平主席和卡加梅已展示出卓越的领导才能,他们引领各自的国家进入转型治理的新时代。两位国家领导人出台了一系列政治、社会和经济政策,实现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和政治稳定,并为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引来一片赞誉。同时,中国和卢旺达的发展经验表明,民主关乎人民的意愿,应当产自本土,而不是舶来品。

卢旺达自力更生解决国家发展难题,而非坐等外界援助,堪称非洲国家学习的典范。同时,该国坚持“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确保有限的公共资源能够被用来造福全体国民。很快,习近平主席将到访这里,预计随着中卢两国签署合作协议,卢旺达人民的生活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文作者为卢旺达记者杰拉尔德•曼班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