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场由美国的无知触发的贸易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16:48:22

中美贸易战不只关乎贸易,还关乎中国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崛起。中方提出可以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这原本是如何推动解决一个纯粹的贸易赤字问题的很好例证,可惜情况并非如此。

美国在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之下,感受到来自中国崛起的威胁,特别是中国在新技术领域自给自足能力的显著提高,即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过去,中国只是“世界工厂”,为美国的企业代工、为美国民众提供廉价消费品,这完全没有问题。可是,中国的高科技发展规划引起了白宫的注意,甚至似乎激怒了美国政府,因为它旨在整合最尖端的高新技术、打造一个更加高效的工业基地,进而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

请务必记住,美国总统特朗普身边的顾问包括现年69岁的彼得·纳瓦罗,此人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还有一位是现年71岁的拉里·库德洛,他曾经是一档电视财经节目的主持人,但谈起财经问题却经常出错。而多位颇具声望、经验丰富的中国问题专家,或是选择离开国务院,或是留任下来却坐上冷板凳。由此,一种奇特的局面自然而然地产生了,白宫内部似乎难以就中国问题进行不偏不倚的、客观的战略讨论。

所以,特朗普政府的做法颇为简单粗暴,仅停留在纯粹的事务性层面。这也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对今时今日的中国,以及全球贸易给美国带来的巨大好处,严重缺乏了解。

简言之,美国的做法如下:使出贸易关税这根“大棒”,再加上中兴这根“胡萝卜”,企图拖慢甚至逆转中国在自动化和新技术研发方面前进的脚步。

这种做法存在几个严重的问题:首先,“中国制造2025”已经落地生根了。中国的企业过去、现在都在想方设法提高效率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中国的后发优势,使得很多新成立的企业更加灵活,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用上最新的技术,这是许多西方老牌企业无法做到的。

其次,人口因素在中国发展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过去,由于大量农村人口涌入珠三角和其他地区,中国凭借人口红利成为“世界工厂”。可是未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种发展策略将难以为继。中国的企业必须要探索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技术。

第三,提高生产效率将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随着生产企业拥抱新技术,其生产过程将变得更加环保、更加洁净,需要用到的人力资源也会相应减少。当前,打造一个更干净、更绿色的中国,是中国政府的优先要务。

基于以上几点原因,中国不会,也不能放弃研发最尖端科技、成为世界级玩家的目标。因此,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是建立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将会改变这样一个错误的前提之上。并且,特朗普对中兴“忽冷忽热”更是让中国政府明白了一点:中国必须要减少对外国企业的依赖,如此才不会让本国的关键发展领域任由他国摆布。

中国政府宣布将对美国加征关税采取适当的反制行动,同时寻求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解决问题。对于美国的所作所为,这是最合理的回应。显然,中国的关税反制措施会伤及向华出口的美国企业,希望这能让白宫恢复些许理智。

当国家之间出现分歧时,应当利用为这种偶发事件专门设立的现存机制来解决问题。这种做法接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被一再证明是有效的。不幸的是,美国政府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不会意识到其当前对华策略将会是徒劳无益。

(本文作者为财务战略咨询公司“Polarwide”创始合伙Daniël de Blocq van Scheltinga,2014年至2017年任香港荷兰商会主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