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阿关系,两国发展的战略重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6 13:36:41

7月19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此访正值阿联酋和中国迎来建交35周年之际,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过去35年间,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经济强国,阿中两国的关系也得到深化和加强。

2017年,阿中两国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5%,达到破纪录的520亿美元,与1984年相比,更是增长了惊人的800倍,中国已成为阿联酋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今天,阿中贸易关系涉及多个领域,包括能源、物流、基础设施、制造业、高科技、金融、教育等。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其主要战略目标之一是保证长期、可靠的能源供应。在这个方面,阿联酋成为中国可信赖的合作伙伴。2017年和2018年,中国石油集团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多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共同进行油气开发。

不过,阿中关系远不止商贸往来,更根植于古往今来的文化连接和国民交往中。如今,有18万中国公民在阿联酋生活、工作,对阿联酋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多样性作出宝贵贡献。

基于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以及认为和平、稳定与繁荣相互依存的坚定信念,阿中关系发展成为一种战略关系。阿联酋和中国都相信,区域经济发展是支撑地区安全的重要战略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体现了阿中两国这种共同的世界观。

阿联酋拥有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是连接东西方的门户,能够在实现“一带一路”愿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阿联酋港口设施先进、配套完善,使得该国成为连接欧洲、非洲和亚洲的重要贸易中心。去年,阿布扎比港务公司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签署协议建设集装箱码头,阿布扎比港的吞吐能力提高一倍,阿联酋在航运领域的实力也进一步加强。

阿联酋和中国都是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的成员国,这也体现了我们两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推动贸易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共同承诺。

过去30多年,在国家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之下,阿联酋和中国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对国际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未来,阿联酋与中国将继续加强文化、政治和经济联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并在巩固区域稳定、促进区域发展发面携手共进。

(本文作者为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贾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