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6 13:36:41

得益于邓小平的高瞻远瞩和英明决策,1978年中国开启了历史性的改革开放进程。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孔子云:“四十而不惑。”中国在过去40年里经历的事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描绘的新愿景,被认为是改革开放的新历史高潮,将助力成功实现“中国梦”,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克里·布朗曾说过:“了解中国过去的改革历程,并在此基础上理解中国的成功,对于中国未来的改革至关重要。”

事实上,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分析和思考,不仅于中国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对世界其他地区也是如此。40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经济影响力显著增加。许多国家想要学习、复制中国的发展路径。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中国发展模式能够为实现国家现代化、解决结构性问题以及应对国内挑战指明方向。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作报告,如是阐述中国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有学者认为中国的发展路径是一个奇迹。但在我看来,并非如此。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是系统地、有远见地、渐进式地推进改革进程的结果。中国的领导人,从地方到中央,都能够做到脚踏实地、实事求是,随时准备继续前进。这就是他们为什么能够接受挑战、书写成功故事的原因所在。

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了改革成功的重要性,他表示:“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不少中国观察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改革开放系统性征程的新高潮。中国于2013年启动“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包容性经济治理、发展、和平、和谐以及人文交流。秉持这一理念,习近平主席及其团队将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改革开放精神。

当然,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并不容易,仍然需要应对众多挑战。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作出违背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精神的决策,拒不担任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责任。他把“保护主义”当作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基本原则,为维持全球和平、发展与多领域的合作带来历史性的难题。

“一带一路”倡议启动起来,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发出在互信互赢基础之上携手构建和谐世界的积极信号。“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眼中的“世纪工程”,一旦建成预计将影响全球70多个国家44亿多人口,覆盖地区GDP将超过23万亿美元。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中国实现“两个世纪”发展目标、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工具。

中国过去40年的历史经验表明,只有改革开放才是实现国家繁荣、和平与和谐的重要举措。如今,世界面临新的经济、政治和安全挑战。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相互信任、合作共赢为基础,主动担负起国际责任,应对共同挑战、打造更加和谐的世界。2018年,将成为中国领导人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精神作出大胆承诺的伟大历史性时刻。

(本文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喜马拉雅对话与领导力基金会主席布迪·普拉萨德·沙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