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特朗普挑起贸易战,恐将付出高昂代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3:04:03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挑起对华贸易战,未来其付出代价之高昂、造成破坏性之巨大,将超出哪怕是最为悲观的预测。贸易战对美国就业市场的影响,几乎肯定是完全负面的,也就是说,贸易战毁掉的就业岗位绝对要比贸易战创造的多。

为什么后果会如此严重呢?因为利用关税手段开打的旧式贸易战不符合当今世界的全球供应链事实。

供应链由生产定制化商品和服务的生产设施组成,向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工厂投入定制化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这些贸易流动中有60%至70%涉及到转包代工。通常而言,电脑、半导体和电子产品领域的硬软件内部流动规模最大,不过,这种内部流动在汽车、工业产品和医疗设备行业也很重要。

这些定制化的投入并不能够轻易被转移回母国,譬如美国。将生产能力转移回母国的可能性即使不是零,也可能会相当小。

事实上,即便存在关税阻碍,这些定制化投入中的绝大部分仍然必须继续“出口”,进而导致美国的成本投入提高。这将降低在美企业的竞争力,造成新增就业岗位减少,而非增加。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贸易组织(WTO)估算,如今,80%的贸易都发生在跨国公司内部或者跨国公司母公司搭建的网络中。这些跨国公司的贸易活动,支付更高的工资和福利、产出更多附加值、产生更多出口,与一般的公司活动相比较,其涉及的研发水平更高。因此,一旦跨国公司及其供应链遭到破坏,将会严重影响经济增长和福利待遇。

最终,特朗普利用关税手段挑起的贸易战,只会伤害全球贸易、导致美国就业岗位的净流失。这种损害的量级之大将超出预期。

(本文作者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希欧多尔·莫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