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李克强总理访问保加利亚:增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

作者:Alex C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9 14:30:22

上周五,中国总理李克强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CEEC)第七次领导人会晤。在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若干合作文件。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对中国的倡议表示欢迎,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合作,并巩固“16+1”框架内的互利合作。

在7月4日刊登于保加利亚《24 Chasa and Standard》报上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李总理强调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保加利亚国家发展战略之间互补的重要性。李总理特别指出要鼓励中国公司投资保加利亚的基建项目,并增进双边贸易以及文化、教育和民间交流。此外,他强调要在相互尊重、独立平等的原则基础上,努力建立一个开放包容的“16 + 1”平台。

李总理访保不仅开启了中保关系的新开端,也勾勒了“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合作的新前景。李总理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反而会破坏多边自由贸易进程。任何坚持发动贸易战的人都损人不利己。”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发展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以及欧盟一体化。随着新协议的签署,中国和保加利亚人民有望更加紧密合作,一道反对反全球化的势力。

首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峰会于2012年在华沙举行,此后,中东欧16国和中国的政府首脑每年都举行会面。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17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6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9%。此次会晤必将成为回顾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成就和展望前景的历史性一刻。

本文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中国研究与国际关系专业和伦敦经济学院,目前从事发展和公共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