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勿让电子游戏毁了孩子的一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3 13:15:50

每年七八月份的暑假是学生们翘首以盼的放松时光,但讽刺的是,因为担心孩子们在假期中沉迷于电子游戏,这段孩子眼中的happy hour对父母来说却是令人忧心忡忡的两个月。学生们长时间玩电子游戏不仅危害自身健康,也危及生活质量。

近年来,电子游戏已成为全球儿童和青少年最受欢迎的娱乐形式之一。不少孩子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这也成了父母乃至各健康卫生机构和学校的心头大患。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已将电子游戏成瘾归类为心理健康障碍。

电子游戏吸引力的原因之一在于它只涉及少量的几个元素,这点和传统游戏有所不同。同时,电子游戏能够使玩家逃避现实世界中的困难和种种要求。此外,结交新朋友,持续打游戏的回报,以及游戏开发商基于心理强化原则而精心设计的进阶式成就感也是电子游戏的魔力所在。

对电子游戏上瘾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包括视力和身体发育问题、不健康的饮食和睡眠习惯、脱离社会,以及玩游戏遭到制止时产生愤怒和可能危及他人的攻击性行为。玩游戏也可使孩子们疏远不玩游戏的伙伴,最终失去这些朋友。除此之外,沉迷于电子游戏还可能让孩子们变得焦虑和沮丧,导致自我孤立、自卑、旷课和成绩下降等问题。尽管过度沉迷于游戏与其它问题的产生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它也可以反映出孩子对其它潜在状况的反应,例如与父母或其他小朋友沟通不畅,情绪焦虑和抑郁等。

为控制电子游戏的负面影响,家长应制定规则,例如限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禁止在完成学校功课和家庭作业之前玩游戏;让孩子们清楚地明白玩游戏并不是他们生来就有的一项权利,而是一种奖励,需要通过努力去争取;禁止可能危及孩子健康的游戏;使用“家长控制”设置——目前几乎所有电子游戏设备中都提供这一功能;将游戏机放置在孩子的卧室以外,这样父母可以更容易地控制游戏机的使用;禁止孩子玩或观看含有令人不安的暴力主题的游戏等。总之,家长有责任限制他们的孩子接触电子游戏和电脑,并严格执行电子游戏使用的建议,因为这关乎到孩子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作者Cesar Chelala是一位国际公共卫生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