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是时候让美国适应新的国际现实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17:06:35

贸易摩擦使得中美关系趋于紧张。不过,两国关系总体上仍在正轨上运行且富有建设性。但世界正在发生变化,而美国是否有能力进行适当的调整令人生疑。

2017年,美国对华商品出口额约为1300亿美元,对华商品进口额约为5050亿美元,因此,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约为3750亿美元。虽然这些数字看上去可能有些惊人,但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令美国消费者受益颇多,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通货膨胀。并且,中国使用贸易所得购买美国国债,这也令美国受益。

在贸易问题上抨击中国,是美国政客的惯用手段,选举年尤为如此。对于这一点,美中双方都很清楚。

部分分析人士低估了特朗普在关税问题上的发声和愤怒,他们认为,与两国贸易总额相比,这对美元的实际影响将会很小。但其他分析人士警告称,美中贸易战一旦全面爆发,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溢出效应,他们指出全球化打造了遍布世界各地的复杂价值链,而贸易战将破坏这些价值链。

那么,应当怎么做呢?很简单,保持冷静、继续谈判。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当前世界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美国难以适应这个变化中的世界。历史告诉我们,大国之间的关系既有合作,也有竞争。而外交的一大建设性功用就是减少摩擦,达成互利安排。

近年来,美国情报界已就未来国际发展趋势向白宫和国会做了广泛的评估性报告。其中一个基本事实是世界正在变化,走向多元化和多极化。中国认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潮流。俄罗斯指出,多中心主义是新兴国际形势。不论使用何种措辞,世界都在变化并产生一系列新兴国际力量。这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新机遇。

美国应当摈弃旧观念

在国际体系的历史性变化中,华盛顿处于什么位置?这一进程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政治体制及其外交政策精英们尚未作出调整。相反,有关美国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因此有权“领导”世界的令人厌烦的、自私自利的言论依然有增无减。

特朗普上台后,他从理性务实的立场出发,提出要改善美国与世界大国,尤其是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国家利益,包括经济利益在内,将得到维护,而外交和谈判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十分契合。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应当期待美中关系的所有问题都能一帆风顺。现在和未来,既会有惊涛骇浪,也会有顺风前行。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谋求和平与发展,避免战争。

当前,由于美中两国在贸易问题上存在严重摩擦,海面上波涛汹涌。但任何一方都不应当因此而却步。美中双方应当加倍努力,就棘手的经济问题找到共同立场和建设性解决方案。

不仅中国在崛起,亚洲也在崛起。美国必须摈弃旧的霸权主义心态,调整适应新的国际现实。

贸易关系只是一种更广泛关系的其中一个方面,不少人认为这种更广泛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对于中国和美国而言,未来的道路必须是一种新型大国关系,富有建设性且可持续。

(本文作者为美国教育学家克利福德·基拉科菲,曾任美国会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专员,目前在中国外交学院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