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学者:特朗普加征关税将重创美国经济的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16:53:25

6月18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对额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不仅会加剧中美贸易摩擦,还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新的间接伤害。

毋庸置疑,中国是特朗普的第一个目标,接下来的目标就会是来自欧洲、东亚和美洲的一些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美国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和 高通(Qualcomm)每年在中国获得的利润高达150亿美元,两家科技巨头因特朗普对芯片加征关税而大受影响,因为从中国进口的芯片是两家公司供应链上的重要环节。

随着全球企业间相互依赖程度与日俱增,美国的单边行动不仅会削减本国企业的利润,还会损害美国与中国企业乃至其他国家企业的发展前景。中美贸易冲突可能危及到这些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家1000亿到1500亿美元的收入。

对于苹果公司和英特尔公司来说, 中国市场几乎占到了其营收的四分之一(分别为45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博通和微软公司也有十分之一的营收(分别为9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来自中国。美国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所占比例越大,这些公司目前遭遇的冲击也会越严重。波音公司股票下跌,因为它本来计划在中国未来20年内1.1万亿美元新飞机订单中分得一大块蛋糕。别忘了,中国也可以从法国购买飞机。

特朗普新征关税将增加美国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障碍,同时降低其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最终损害美国出口潜力、投资项目和低成本优势。

如若双方无法达成妥协,美国公司在能源、农业和制造业上的损失将高达700亿美元。仅能源业的损失就令人十分担忧。2015年,美国取消了对原油长达40年的出口禁令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原油就飙升至每天45万桶。如今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原油市场之一。但是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会导致中国方面相应的反击,这些利润也就不复存在。

2017年,美国对中国出口额飙升至1300亿美元。但是双方无法达成妥协,这将使得利润最高的出口行业在接下来几个月感受到巨大压力,包括民用飞机和引擎、大豆、乘用车、半导体、工程机械、原油和塑料制品行业。

中国可以推迟落实特朗普访问北京时签订的巨额贸易与投资协议。美国给中国在美投资设立障碍,中国也能够以牙还牙,在美国服务业市场准入方面设限。

特朗普的贸易战才刚刚拉开帷幕。白宫最终的目标是美国在亚洲(中国、日本和韩国)、美洲(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及欧洲(德国和意大利)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

特朗普受到鹰派贸易顾问的误导,选择征收关税。白宫希望以此“打破”中国的抵抗,同时警示美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合作伙伴以及欧洲、东亚的同盟。然而,美好的梦想并非经济现实。

这些关税政策可能(也应该)将世界主要经济体团结起来,共同支持1945年建立的全球贸易制度,以保障全球可持续增长。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和其他欧亚主要经济体,很可能通过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dispute mechanism)来挑战美国。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国家面对特朗普的每一次打击时,都会施加同等力度的贸易报复措施。

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的经济恢复举步维艰,此时加征关税意味着美国经济加速衰退、全球市场动荡和新的不确定性。

关于作者:丹•施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Difference Group创始人,美国印中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访问学者。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