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巨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0:24:14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世界作出了一些惊人的贡献。其中,中国在减贫方面作出的努力尤为卓越。事实上,在短短40年中,中国约8亿人口脱离了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中国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主要国家之一,并且中国的进步使得东亚地区的极端贫困率从1990年的61%大幅下降至2015年的4%。

上述努力成为现实,得益于中国领导人拥有远见卓识,提出了旨在减少贫困、改善人民生活的经济改革策略。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减贫在中国的国家总体规划中占据重要地位。2015年底,习近平主席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不仅成功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减贫项目,还一直致力于出台各种帮扶政策,帮助贫困人口获取自力更生、摆脱贫困所必需的工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减贫策略非常具有针对性,通过省市县乡各层政府的努力,有针对性地帮扶贫困家庭和农村贫困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使得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能够得到更好的配置,进而提前设立明确的目标,通过地方政府与农民群体的紧密合作达成目标。

到2020年,确保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又一座里程碑。同时,中国也将成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的第一个国家。

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能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在这个方面,国家间的对话,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间的对话,已成为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的关键。中国的发展模式,以及中国在减贫方面获得的巨大成功,也值得发达国家研究学习。

中国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作为一个非常成功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肩负重任,有责任通过现有框架,譬如南南合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展开合作。在减贫方面,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其他国际组织,无疑会成为“知识共享、信息交流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位在华国际学者,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中国作出的减贫努力需要在全球范围进行更多宣传、得到更多人的称赞,因为这样的转变是独一无二的,是中国在科技发展的新时代对全人类作出的最重要贡献之一。我认为,合作共赢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核心要义。倘若没有中国文化价值观中固有的开放和包容精神,中国的减贫工作很难获得成功。

(本文作者亚历克斯·陈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目前从事发展和公共政策领域的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