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意义非凡的五大理由

作者:胡加图拉•齐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17:17:20

营造一个各国能够和平和睦相处、享有安全与稳定、增强互信友好的睦邻关系、尊重彼此人权与领土完整,并追求共同繁荣与共同发展的共同体是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最高目标。在中国的海滨城市青岛召开的第18次上合组织峰会对成员国和整个地区都意义非凡,有望取得丰硕的成果,理由有五如下:

首先,恐怖主义和地区冲突将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上合组织领导人将重申缓和当前冲突并打击各种恐怖主义的承诺。此外,上合组织仍建议各国通过沟通,而非对抗来解决争端,并提议携手打击给多国人民带来沉重苦难、造成大批难民流离失所的三股势力。换句话说,“预防国际冲突”和倡导“和平解决”是上合组织写入其章程的主要目标之一。与此同时,据称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挫败了600多个恐怖袭击图谋,并逮捕了2000名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成员的塔什干地区反恐怖机构(RATS)即为上合组织的一个实质性常设机构,在打击恐怖主义和保障地区安全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上合组织章程指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不同文明和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该组织的精髓所在,也是本届峰会的第二优先议程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新成员国的参与对于降低冲突、建立互信、巩固外交关系、促进共同发展和合作共赢意义重大。本届峰会还将发布《青岛宣言》,总结17年来上合组织的发展经验,为“上海精神”注入新内涵。

第三,峰会将重申促进经济合作和巩固多边贸易体制。目前,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事件频现国际头条,上合组织成员国认为全面合作和经济均衡增长已刻不容缓,因此将着力稳步提高国内人民的生活水平,并通过加强合作和建立伙伴关系融入全球经济。为了加强贸易和区域互通,成员国将承诺采取更为具体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型项目建设,不留给贸易保护主义任何存在的空间。

第四,上合组织领导人还将努力深化文化纽带和民间交流,缔结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增强兄弟情谊。密切的文化交流将促进相互理解,有助于提高人们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这也符合与上合组织章程和成员国的一贯主张。

第五,由于上合组织章程明确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是上合组织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因此成员国需要依据《联合国宪章》和各自的国家立法维护公众的权利和自由。总之,保障人权和自由也是上合组织需要遵守的义务。

与此同时,上合组织负责人将秉承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共赢、倡导和平共处和奉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不使用武力的原则,脚踏实地地为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总而言之,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式的一届峰会,有望签订10多项涉及安全、经济合作和人员交流领域的协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秉承上海精神、扩大经济合作、深化文化交流并建设一个人人都拥有权利和自由,并能够分享和平的成果和共享繁荣的社会。

作者Hujjatullah Zia为阿富汗驻北京记者兼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