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意谱写创新、创意和精彩新篇章

作者:谢国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16:22:05

2017年,意大利延续了经济的全面复苏之路,就业率、出口额和全球贸易份额均蒸蒸日上。和中国一样,近些年意大利在走向国际舞台方面成绩斐然。中意两国都认为,只有通过对话、磋商和相互理解,才能充分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同时降低负面冲击发生的几率。而事实上,对话、磋商和相互理解也是国际舞台上的得力工具。

最近,意大利和中国建立和加强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也生动地诠释了对话、磋商和相互理解的内涵。过去几年间,中意政治和经济关系发展势头迅猛,高层互访频频,双方进一步推动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与日俱增。两国在健康、科学、技术、空间探索和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签署了多项重要双边协议。

中意合作潜力不可限量。意大利和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遗址数量位居世界前两位。去年1月意大利维罗纳和中国杭州西湖之间首次联袂推出景区活动,开启了两国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合作序幕。

但中意合作绝不仅限于历史文化领域,在最具创新性的科研领域也有涉足。例如,去年2月,两国元首同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的发射升空,旨在从太空中研究地震多发地区,这开创了中意联合研究项目的先河。

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而在这方面,中意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意大利在可持续城市化、健康服务、绿色技术、清洁能源、智能设计等领域独具优势。意大利的这一源自于历史,尤其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独特禀赋和中国领导层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

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并出台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经济政策,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额逐月跃升。2017年,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了近22%,总贸易差额增长了14.6%。这一趋势也体现了意大利“迈向2020年”愿景的核心理念——互利合作。2020年既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2016至2020年)的收官之年。

随着中意合作关系的基础日渐夯实,民间交往、旅游和文化合作也随之丰富。意大利驻中国领事馆接收到的旅游和商务签证申请数量陡增。在2018年的前五个月,意大利相关机构签发的签证数量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25%。意大利和中国警方开展联合巡逻的景点数量也在上升,在印证了双方相互信任度提升的同时,也为意大利游客提供了额外的安全保障。

意大利的大学院校也在推出联合研究和学术交流合作项目。中意双方企业家借双边商业论坛召开的契机加强接触,利用短短几天参观了中国辽宁大连和山东青岛,共谋携手发展。意方企业、港口以及物流枢纽都积极拓展合作机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也兴趣盎然。作为传统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和新丝绸之路上的天然枢纽站的意大利,这种合作热情实在情理之中。

深厚的伙伴关系需要精心呵护。诚然,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没有意大利和中国之间基于相互尊重和合作的长久坚固合作纽带,没有双方对卓越的孜孜追求,所有这些愿景都只能沦为空中楼阁。中意两国的这些默契源自于两国璀璨远古文明的珠联璧合,并将谱写出了创新、创意和精彩的新篇章。

作者谢国谊(Ettore Francesco Sequi)为意大利驻华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