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位巴基斯坦人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

作者:泽米尔•阿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09:03:25
分享

【老外谈】一位巴基斯坦人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

1981年,作者与其上海理工大学的数学老师 [图片提供泽米尔•阿万]


1978年,中国经济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推出了改革开放政策,将中国打造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1980至1987年,我在中国求学,因而得以亲身体验了那里的改革开放大潮。我见证了1978年到1984年的中国农业改革,目睹了社会上的变化。在1980年我抵达中国之初,那里的人们还饱受粮食短缺之苦,购买柴米油盐等基础食物都要使用粮票。我们不得不排起长队来购买日常用品。但农业改革的逐步推行不仅解决了粮食的不足,而且产量提升后,甚至有多余的农产品可以出口。粮票制度渐渐成了历史,市场上的食物品种也丰富多样了起来。农民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红火。短短几年间,就有大约5亿人摆脱了贫困。

农业改革成功后,改革的春风又吹到了工业和商业等领域,整个社会迅速转型,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新气象。每次去市区,我们都可以看到翻修道路、铺设水、煤气、电力管道等施工的景象。高架桥梁建设如火如荼,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基础设施在加速发展。人们的服饰也发生了变化——着装越来越讲究了,色彩艳丽的时髦款式越来越受欢迎。生活的富足从人们喜气洋洋的脸上展露无遗。

2010至2016年间,我在巴基斯坦大使馆任外交官,又得以见证了中国的现代化历程。2013年,习近平出任中国国家主席,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台,开启了全球化和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序幕。这一倡议也得到了联合国的赞同,越来越多的国家对这一倡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毛主席解放了中国,邓小平同志使中国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习近平主席则使中国成为一个全球强国。在国内,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亿万中国人的命运。中国已经从遭受严重粮食短缺成长为出口大国。随着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教育、医疗和娱乐活动的质量大为改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已今非昔比。物质生活以及精神生活也日益富足。全国上下的思维方式发生了转变,中国也完全成长为一个先进的现代化国家。

中国的飞速发展一直以来都使巴基斯坦人民深受启发,我们也十分赞赏中国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学习中国的经验。事实上,中国的快速成长给所有发展中国家带来一线希望,证明了发展不是西方的专属。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够奋发努力,治理有方,他们也一样可以实现高增长率。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榜样,我希望中国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作为中国最亲密的朋友和盟友,巴基斯坦尤其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最后,衷心祝愿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作者泽米尔•阿万是汉学家(前外交官),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家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与全球化中心的客座研究员。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