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默克尔访华肩负重要使命

作者:弗雷泽•卡梅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09:12:11

【老外谈】默克尔访华肩负重要使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进行正式访问。中国政府网 图


5月24日至2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开启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她此行的目的是在当前这个高度动荡、不确定的国际大环境下,推动德中以及中欧关系发展。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主要是由美国总统特朗普造成,他触发美中、美欧贸易争端,并轻率地决定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更是激怒了欧盟民众。可以说,美欧关系正面临艰难时刻。

眼下,中美已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在诸多经贸领域加强合作。但德国、欧盟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局势仍未缓解,特朗普继续反对德国车企向美国大量出口汽车、威胁对欧盟钢铁和铝产品加征最高达25%的关税。

在这一背景之下,默克尔访华将寻求与习近平主席携手合作。德国、欧盟和中国都是多边体系的坚定支持者。

除了“外忧”之外,默克尔还面临“内患”。去年9月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保持了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需同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执政,由于第二大党社民党宣布不参加组阁,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马拉松式”组阁后,德国新政府终于宣誓就职。社民党人出任财政部长、外交部长等关键职位,主张对华采取更强硬的态度。这反映出德国国内对中国经济向欧洲扩张的担忧加剧。

尽管默克尔不得不回应民众关切,但她也会寻找机会,譬如引领德国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展开合作确保《巴黎协定》得到执行,以发展更加紧密的德中关系。德国和中国都准备好扩大在绿色科技领域的合作。

在外交政策方面,默克尔和习近平主席都支持维护伊核协议以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美国白宫刚刚发表声明,特朗普宣布取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会晤。值此特殊时刻,默克尔会很希望听到习近平主席对此事的看法。

此外,默克尔访华还有助于7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中欧峰会的顺利筹备。目前,关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正在进行中,海洋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取得进展,如果默克尔能够确保德中关系平稳前行,将促进欧中关系的发展。

本文作者为欧盟智库欧亚中心执行主任弗雷泽•卡梅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