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应当用理性来解决贸易争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1 10:47:18

美中之间若爆发贸易战将波及非洲,因为贸易战不仅会阻碍美中两国的经济增长,也会损害新兴市场非洲的利益,美中在这里争夺贸易和投资的机遇。

美国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回应将会以牙还牙。这给制造业公司的股票带来重压,导致国际股市一度下跌。如果贸易争端升级,非洲的经济增长将受到负面影响,原因在于贸易争端引发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会伤害非洲国家的利益。

非洲经济极大依赖不断增长的全球经济,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非洲进口更多资源。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所作所为,表明美国似乎在重拾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策略——将单边主义置于对话和多边主义之上。采取此种策略的国家参与国际事务时,往往只顾自身利益,忽视甚至无视双赢合作。

特朗普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一策略显然是为了让美国重返所谓的“光辉岁月”。上任后,特朗普签署了一份针对“中国经济侵袭”的总统备忘录,指责中国“偷窃”美国的技术机密,强迫美国企业转让其知识产权以换取在中国做生意的许可。特朗普还宣称中国必须对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负责。不过,特朗普政府也表示愿意与中国就加征关税展开对话。

如果美国将言语威胁变为实际行动,将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重创。这是因为欧盟也威胁要对部分美国产品加征关税。此前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铝产品加征关税,就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加拿大也表示这不可接受。

贸易战,尤其是美国和中国这两大经济强国之间贸易战,将会在世界市场造成混乱。美国的消费者也不得不遭受贸易战带来的冲击,因为他们将为生活必需品支付更高的价格。

而美国农民,身为特朗普的政治后盾之一,将遭受重创。因为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最大市场,专家认为如果美中贸易战开打,中国将对美国农产品关上大门,转而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农产品。

总而言之,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其贸易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球贸易和金融体制。因此,我们希望特朗普能够理性地从正确的角度看待美国的经济问题。

(本文作者为南非大学全球对话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西昆布佐·赞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