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武汉会晤会通向“亚洲世纪”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6:47:41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非正式”会晤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此次会晤旨在“重新设定”源远流长的中印关系。

中国和印度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七大经济体,两国人口总和占全球总人口的40%。在美国和欧洲仍然热衷于与俄罗斯尤其是中东“玩”20世纪过时的地缘政治游戏的当下,中国和印度都决心引领“亚洲世纪”,担当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中国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表明,中国完全有能力、有信心管理好其国内国际事务。在这一点上,中国近年来的表现优于印度。

眼看综合实力强大的中国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影响全球,美国试图重振其古旧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四方联盟”战略,与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结成联盟对抗中国崛起。然而,只有美国具备足够的经济实力,足以化解国防支出增加的困境、建设亟需的基础设施,“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其军事策略才能够凑效。

于印度而言,与遥远的美国结成真正的联盟目前存在问题,尤其是与特朗普政府。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庞大的市场彼此需要不仅仅是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还因为北京和新德里一直以来都遵循不结盟原则。

作为不结盟国家,中国和印度都坚持维护独立的国家主权。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同意在武汉举行“交心”的会晤,既是出于各自国家利益的考量,也是源于对外部强权的忧虑以及对本国文明的骄傲。随着中国吸引越来越多的印度工人、游客和学生访华,两国将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深化合作。

在当前这个时刻,反中国的算盘并不适合印度,印中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尤其是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的作用愈加重要。

中国和印度在民族、语言和宗教的多样性方面存在相似点,但两国治理模式不尽相同。随着权力从西方转移至东方,中印关系“重新设定”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新起点,这片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将进入一个“太平的”亚洲世纪。

(本文作者为哈佛大学费尔班克中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帕特里克·门德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