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空气污染更多是一个健康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1 11:05:51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最新的全球报告,评估环境空气污染以及由此导致的疾病负担问题。自世卫组织上一份报告发布以来,世界各地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仍有数百万人因空气污染的直接影响而过早死亡。

毫无不夸张的说,空气污染构成了一个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

空气污染很难看且令人备感沮丧,看看北京橙色或红色预警时天空与朗朗蓝天之间的强烈对比就明白了,并且,空气污染带来的影响,不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PM10和PM2.5包含了小到足以对肺部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严重破坏的颗粒。短期和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中,患上中风、心脏病、肺癌、包括哮喘在内的慢性和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风险会增加。而我们在户外看到、吸入的污染空气并不是唯一的“杀手”,家庭空气污染也会通过两种方式造成严重的影响。

首先,家庭空气污染会严重影响中国民众的身体健康。在中国,家庭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用于个人做饭、取暖的煤和其他非清洁燃料。世卫组织预计,如不采取紧急行动,除了室外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之外,对此类家庭能源的依赖每年在中国将额外导致100万人过早死亡。

第二,最近在中国的研究表明,事实上,环境空气污染中高达40%来源于家庭空气污染。如果忽视了家庭空气污染问题,我们不可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论是谁,只要他过去几年里在中国待过,就能清楚地感受到自2014年中国最高领导层对污染宣战以来,中国取得的显著进步。提供更清洁的能源用于室内取暖和烹饪、严格限制工业排放、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这些仅仅是中国采取的防治空气污染的一部分措施,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

空气污染不仅仅是一个环境问题,还是一个健康问题。像许多其他公共健康问题一样,它会阻碍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想想那些不得不被用来应对空气污染引发疾病的医疗资源吧,这些医疗资源原本可以用来处理更加复杂的疾病;想想那些低收入家庭因病无法工作后面临的困境吧,他们很可能会陷入贫困的泥沼痛苦挣扎;想想那些因为室外空气污染而无法在公园里追逐嬉闹的孩子们吧,他们的童年丧失了不少乐趣。

因此,政府必须将空气污染视作一个健康和发展问题,并采取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性政策解决这个问题。我相信,中国一定会让空气污染——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成为过去,中国可以提供一个将生态和健康置于发展中心位置的全球模式。

(本文作者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登·加利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