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邻国走向“亚洲世纪”

作者:穆库尔·桑瓦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1 15:38:27

上周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对于习近平提出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最明显标志的世界发展愿景,莫迪反应积极。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改善古代丝绸之路的路上和海上通道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性,推动融合。当前,中国正在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爬,努力平衡本国与其他经济体的利益。

与此相反,美国则在抵制全球规则和多边主义。并且,由于无法继续利用法律框架谋取利益,美国对全球化提出质疑,企图寻求印度支持“印度-太平洋”战略以遏制中国。

在此背景之下,印度外交政策对全球趋势、亚洲愿景和邻国目标作出恰当回应,因为他们无法孤立、片面地考虑这些因素。

首先,印度到2030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印度的例外主义是建立在一种文明世界观的基础之上,即共享繁荣、与他人合作制定共同目标。

第二,在一个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世界里,相较于政治意识形态,公平和环境是更加强有力的“积分因子”。让公平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成为主流,在21世纪至关重要。

第三,印度并没有用“力量均衡”这个过时的观念来打量亚洲,而是将亚洲视作最大的共同市场。亚洲正在恢复各组成部分相互协调发展的历史平衡状态,亚洲不想要在印度和中国之间作出选择。相反,亚洲支持重建印中关系以推动“亚洲世纪”的到来。

第四,在当前这个数字化世界,印度拥有相对优势,有望在未来数十年像中国一样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第五,在多极化世界里,国家领导人的所思所想可能会改变世界格局,而印度的首要任务是解决与邻国的边境问题、增强外交影响力、让经济总量增加至10万亿美元。

过去,全球规则适用于一个单极但相互关联的世界,需要一个占支配地位的国家站出来制定日程。可是,考虑到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利益,如今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只有坚持多极秩序、推动实现共同目标,才能走向繁荣昌盛。

作为亚洲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尝试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完善国际秩序、技术标准和制度。随着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竞争加剧,印度可以在“亚洲世纪”的多方利益相关者框架内,对议定目标的实现起到稳定的推动作用。

(本文作者为联合国前外交官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穆库尔·桑瓦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