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尼泊尔、南亚欢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8 14:14:46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对邻国,尤其是南亚地区邻国的投资也在增长。中国的投资极大惠及了这些国家,譬如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尼泊尔,以及印度。

中国投资者正在拓展他们在南亚国家的业务范围,他们在多个领域进行投资,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和制造业。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的投资出现大幅增长。

以孟加拉国为例,该国从中国获取了270亿美元的投资和补贴,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获得的中国投资额分别为65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

另一方面,中国承诺向印度提供650亿美元的贷款和投资。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印度总理莫迪提出两国应该以“从英寸到英里”的精神推动印中关系向前发展。

莫迪所言,再加上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总额突破840亿美元这一事实,凸显出贸易对于中印关系的重要性。

与之类似,中方投资也令巴基斯坦受益良多。而在尼泊尔,几乎所有人都认可一个观点,即该国是中国迅速崛起的受益者。尼泊尔中央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承诺大幅增加对尼泊尔的直接投资。

过去40个月,中国承诺在尼泊尔投资700亿尼泊尔卢比(约合6.62亿美元),涉及十多个大型项目。此外,中国还提出援助尼泊尔成立一个初始资金达1000亿尼泊尔卢比的基础设施开发银行。尼泊尔外交官、经济学家比什努·哈里·尼泊尔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表示现在正是尼泊尔利用中国的援助和投资来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的时候。

中国是尼泊尔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国,同时也是尼泊尔的第二大游客输出国。随着尼泊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预计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在尼投资,推动双方互惠共赢发展。事实上,尼泊尔希望能够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新愿景和“走向全球”策略中收获更多利益,绝大多数南亚国家也是如此。

“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修正国际关系不平衡、改善世界秩序而言,是一个雄心勃勃但实事求是的解决路径。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睦邻友好、双赢合作等政策,一定会推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尤其是对尼泊尔等国的投资增长。

(本文作者为尼泊尔记者马亨德拉·苏贝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