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习莫会”将推动中印关系升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14:05:45

印度与中国之间的高层访问从未以如此大的规模、如此高的频率出现在众人面前。4月24日,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和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赴北京分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和防长理事会会议。

更重要的是,这两位印度部长将获得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的机会,商讨双边事务,包括本月27日和28日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一事。两个月后,莫迪将出席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一场接着一场的访问,这将是史上首次。

这些进展传递出积极的信号。去年9月,莫迪前往福建省厦门市参加金砖国家峰会后,中印两国专注于重建互信。12月5日,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拉吉夫·库玛尔赴京参加印方与中国顶尖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第三届年度对话会,中印官方互动开始回暖。

此后,中印双方进行频繁互访,包括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到访印度,以及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今年2月访华。

上月,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到访新德里,与印方就促进“中印自由贸易区”建设、双边贸易等事宜展开会谈。中印双方讨论热烈,因为去年中印双边贸易额的增长率创历史新高,印度对华出口额更是大幅增长约40%。

4月5日和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在新德里与印度外秘顾凯杰举行磋商,为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定下基调。

自2014年莫迪出任印度总理以来,习近平主席共出访印度两次——一次是2014年9月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另一次是2016年出席金砖国家峰会。莫迪则先后三次访华——2015年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6年9月在浙江省杭州市参加G20峰会,去年9月赴厦门出席金砖国家峰会。

中印双方关于莫迪访华的磋商始自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间隙,莫迪在会上发表演讲。外界期待,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会晤期间能够提出新项目、新举措。

印度希望中国支持其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中国想要得到印度的支持,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建设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和中国-尼泊尔-印度经济走廊。

本文作者为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瓦兰·辛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