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无权决定拉美国家的贸易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10:47:57

最近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表示,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拉美国家应当看向美国,而不是中国。为了支持自己的论断,罗斯还特别陈述了“理由”——拉美国家对美贸易顺差,对华却是贸易赤字。他还说,拉美国家向美国出口的是制成品,向中国出口的却是原材料。

然而,罗斯所言并不是事实,至少不是完全属实。罗斯说拉美国家对美贸易顺差为1170亿美元,对华贸易赤字为670亿美元,但他没有说明这是哪一年的数据。虽然去年拉美国家对美贸易整体顺差为1258.7亿美元,对华整体赤字为633.1亿美元,但如果把墨西哥排除在统计范围之外,贸易状况将会发生逆转。

2017年,墨西哥对美贸易顺差为1324.1亿美元,对华贸易赤字为674.3亿美元。但许多其他拉美国家,像是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秘鲁、乌拉圭和巴拉圭,对美贸易都是逆差。其中几个国家,比如巴西、智利、秘鲁和委内瑞拉,对华贸易则是顺差。因此,如果墨西哥不计入统计,拉美国家对美、对华的贸易图景将会非常不同——对美贸易赤字高达129.6亿美元,对华贸易赤字仅为42亿美元。

至于罗斯宣称拉美国家向美国出口的大部分是制成品、向中国则是原材料,这也不是完全属实。如果再次将墨西哥排除在外,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拉美国家向美国和中国出口的都主要是原材料。并且,中国或美国都不应对此担责,因为根本原因在于拉美国家本身工业基础太过薄弱。

如若有人坚持要找“罪魁祸首”,那也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因为拉美国家与中国进行双边贸易的时间远远短于美国。

并且事实上,拉美国家从对华贸易中受益良多,因为中国从该地区的进口量逐年增长。同时由于中国的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给该地区带来不少好处。除此之外,中国还在该地区投资了大量资金,涉及自然资源开采、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金融等多个领域。

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够决定拉美国家应该与哪个国家进行贸易往来。拉美国家能够从与中国等快速增长的经济体的贸易中受益,并且由于美国采取保护主义政策,尤其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P)、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重新谈判后,拉美国家发现与美国做生意越来越难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表态希望打造一个自由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承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推动全球化。

本文作者为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卡洛斯·阿基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