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是时候保护全球自由贸易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7 14:29:58

如果说博鳌亚洲论坛参与者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那华盛顿的华尔街人士则是翘首企盼了,因为眼下贸易紧张局势已经开始“惩罚”美国市场。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呼吁各国坚持对外开放、互联互通、互利共赢,构建开放型的全球经济,在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和其他多边框架内加强合作,从而让经济全球化变得“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经济开放,包括降低汽车和其他产品的进口关税、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改善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环境。

这是一种努力维持平衡的行为,凸显出即便在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冲突加剧之际,中国仍然以保护开放的全球经济为目标。

一年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了以全球合作维护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的必要性。如今,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他指出“没有人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而在白宫,这种智慧在翻译过程中丢失了。如今,唯一的问题是这一政策错误将会付出多大的代价。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说过打赢贸易战很容易,但他可能很快会痛苦地觉醒。中国出口的全部商品中仅有15%流向美国,并且中国的经济增长如今由国内活动,而不是净出口驱动。美国经济将背负沉重的负担。

特朗普利用的单边关税手段将很快开始打击那些对其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至关重要的选民,在即将到来的秋季中期选举中,这部分选民对共和党而言仍然非常重要。这些农民和蓝领选民授权特朗普与美国的贸易伙伴谈判以获得更好的条款,但他们绝对不是授权特朗普随心所欲地发动一场贸易战。

美国的农业盈余每年超过2000亿美元,而中国是美国农业最大的客户。过去几十年间,美国的农业集团大大受益于贸易壁垒的减少,如今恐慌不安的情绪在美国核心腹地蔓延,人们担忧特朗普的关税措施会让过往的进步化为泡影。更糟糕的是,如果美国与美国自由贸易协定(NAFTA)和欧盟伙伴的贸易摩擦持续恶化,美国农民将受到全方位的重创。

美国的主权债务已超过20.7万亿美元,为GDP的107%,同时特朗普的基础设施计划由创纪录的高杠杆推动,贸易争端正在破坏美国收入的主要来源。而中国仍然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共计1.2万亿美元。

如果特朗普继续执迷不悟,他不仅会破坏美中关系,还会损害美国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与欧盟、与美国在亚洲其他贸易和安全伙伴的关系。

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也无法幸免于难。如若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全球投资、贸易和金融将遭受重创,甚至会破坏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破坏国际供应链。

在那种情况下,过去40年辛苦建立起来的双边互信将在四周内遭到破坏,这种不信任还会侵蚀美国与其在美洲、西欧和东亚地区的伙伴的关系。

特朗普征收单边关税,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面。

(本文作者为印度、中国及美国研究所国际经济主任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新加坡欧盟中心访问学者丹·斯泰因博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