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博鳌】习近平博鳌演讲将推动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11:19:16

苏联解体后,国际社会原以为成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至少会支持推动全球化、自由贸易、世界和平与发展。然而,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却试图以一种系统的、公开的对抗姿态,企图背离全球化的准则与精神,支持贸易保护主义。与此同时,中国却在努力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强调中国准备进一步开放经济领域,扩大与国际社会的切实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言论证明,不论西方支持自由经济主义也好、反对也罢,中国都非常愿意在自由经济主义的体系之内,与世界其他国家展开合作。

在知识产权方面,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国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他相信国际产权保护既是外资企业的要求,也符合中国企业的期待。

眼下,仍有少数西方人士指责中国造成国际贸易失衡。针对此类质疑,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作出回应,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习近平主席回顾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指出40年来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增添了光辉的篇章。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过去40年,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向世界宣告,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鉴于当前令人不安的国际贸易环境主要是由特朗普政府造成,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贸易与其他很多领域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现在看来,习近平主席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为世界和平、发展与和谐作出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相互理解、双赢合作,才是应对现有的全球挑战、为下一代构建有利环境的主要工具。

本文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喜马拉雅对华与领导力基金会主席布迪·普拉萨德·沙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