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特朗普的所作所为恐难迎来美好结局

作者:格雷戈里·达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15:33:14

过去几天,美国与中国的“口水战”迅速升级。上周四(4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放话要在原有500亿美元征税清单的基础上,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经估算,1500亿美元约占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总额的30%,但仅占美国总进口额的5%。中国宣布采取反制措施,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占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总额近40%。

如果中国继续“以牙还牙”,2018至2019年,中国和美国的GDP可能会各自损失0.3个百分点,美国更可能会失去超过30万个工作岗位。不过重要的是,这些威胁加征关税的言论尚未变成现实。

可是,需要时“重置”按钮在哪里呢?

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意味着全球经济基准预测的下行风险加大。我们(牛津经济研究院)担忧,未来几周贸易危局将会进一步升级。

在这一背景之下,我们看到两种潜在的可能性。第一种与之前的钢铁/铝关税争端类似,一旦双方重新开始就贸易条款进行协商,我们将看到紧张局势逐步降温,当初加征关税的威胁仅有一小部分成真。第二种是我们正滑向一场贸易战。

那么,贸易冲突会带来多大的损害呢?

如果贸易战真的爆发了,不仅会对美国和中国造成巨大影响,全球贸易也无法幸免。美中两国的实际GDP增速将大幅放缓——累积亏损约1个百分点。2019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约为2.5%,而基准增长率则为3%。

中国可能会再次以类似的方式对美国进行反击。不过,鉴于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总额为1310亿美元,中国手中的直接反击选项可能会比较有限。但是,中国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进行反击,比如抛售美国国债,或者扰乱对美国企业至关重要的供应链。

重要的是,中国已就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看到世贸组织仍然被视作解决各方之间贸易争端的沟通媒介,这令人倍感鼓舞,实乃一束希望之光。

(本文作者为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