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博鳌】中国发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强音

作者:蔡振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10:21:32

周二上午,在海南博鳌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发表了意义深远的主旨演讲。传达出中国在贸易、经济发展与合作、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方面的大国担当与远景规划。

以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成绩为蓝本,习近平主席介绍了通过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借助贸易的力量取得今天发展和繁荣对其他国家的借鉴意义。

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堪称奇迹,因此可以成为其他国家寻求现代化与经济繁荣的有益参考。中国的发展模式未必会适合所有国家,但对那些正在寻求发展的国家来说仍然不失为一种正面参照。至少他们不用从头再试。

习近平主席表示,过去40年,中国从一个农业国转变成了一个工业和贸易大国。中国的进步与繁荣不仅让本国公民受益也对其他国家甚至整个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让他们相信每个国家都可以通过贸易与和平发展的方式来实现经济增长与繁荣。

“一带一路”成为了中国服务全球的一个具体实践。他以包容性的国际基建工程为基础,致力于促进各国间的贸易与商业、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以达到全人类的共同繁荣。人类文明历史进程中还从未有过一个项目可以将近100个国家都连接在一起。

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领导人以及思想家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在这里各方可以坦诚交流共谋合作。一些单一国家无法实现的跨国工程可以由此实现。谋求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以及发展是博鳌亚洲论坛各国领导人共同的心愿。

中国领导人坚定地表达了中国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从而更多地提供给其他国家商业发展、贸易以及合作机会。中国是目前世界秩序和自由贸易体制的拥护者而非挑战者。未来中国将更多同其他地区的贸易保护与孤立政策做坚决斗争。

(作者蔡振龙为新加坡政治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