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稳定的中美关系才是符合两国长远利益的选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4 13:48:44

依据《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3月22号美国总统宣布了三项制裁措施。

作为回应,中国政府也决定对来自美国的30亿美元(占美对华出口的3%)的进口货物加征15%到25%的关税。

关税的交锋和其他的一些贸易摩擦使中美关系经历着考验。中国的贸易反击似乎也表明中美之间正在缩小彼此间的科技差距。这着实给美国的科技垄断地位敲响了警钟。

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者。而最近这次的特别关税都表明美国对华战略开始由接触转向了遏制。贸易制裁以及科技封锁都是为了减缓中国经济增长。

当然这种遏制的最终效果还很难预料。 不过当我们审视中国当前的经济和科技上升路径就会发现他跟20世纪初的美国崛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中美两国都是依赖自身积累的人力和资本,以巨大的国内市场来应对多变的国际贸易的不稳定冲击。当时英国针对美国的遏制就没能成功。所以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国际影响力巨大的经济体,华盛顿的如意算盘估计也就很难如愿了。中国影响力可以从五个常任理事国所派维和士兵的人数上有所体现。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长姆努钦会谈的消息让市场稍微稳定了下来。有分析认为美国的当前强硬的贸易政策更多是特朗普总统的特立独行,对他对做法,美国国内其实没有形成共识。今年11月份中期选举结果无疑会左右美国贸易政策的未来方向。

在当前的政治生态下,中国应该避免授人以柄, 成为美国政客和极端主义势力用来贿赂民意的靶子。稳定的中美关系才是符合两国长远利益的选择。

对中国而言争取欧洲在言语上的支持也十分重要。虽然“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但欧洲很多发达国家还是对其保持着警觉。

当前面对的挑战可以说是对中国的一次考验。如何巧妙地处理美国的贸易制裁,在WTO框架内的投诉以及投资限制等案例中争取到欧洲合作,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如果成功,这将为中国创造一个友好的国际环境并且让世界相信中国正在实现全球框架内的和平崛起。

作者陈恒瑞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学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