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贸易战永无赢家 我们能避免贸易战吗?

作者:艾伦•巴雷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09:39:38

历史告诉我们,那些挑起贸易战的人绝不会是最终的赢家。贸易战只会让所有人一败涂地。正如字典里的定义,贸易战“是一场经济冲突,参与其中的国家对彼此施加进口限制,进而伤害对方的贸易”。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贸易战很容易取胜”。但历史一再证明,事实恰恰相反。美中两个大国之间爆发的贸易战,甚至会很快演变成“一场世界大战”,通过多种方式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影响。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职责是鼓励国家间的自由贸易。它能够以一个立场坚定的仲裁者的角色,来阻止贸易战的爆发吗?这可能是我们唯一的希望。

特朗普企图挑起对华贸易战,其原因绝不仅仅是美方声称的“中国的不公平经济做法以及非法获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损害美国经济、造成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同时稳步行进在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路上,中国在多个关键创新领域,譬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机器人和金融技术、大数据等,走在世界前列。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牢牢占据全球“老大”的优势地位,如今却即将被中国——一个拥有强大的国家领导层、清晰的国际发展战略和强烈的使命感的国家——所超越,这实在是很难想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更多在于其国内政策的失败以及竞争力的丧失。

深度研究表明,美国企图实施的加征关税行为,更可能会对美国的经济和消费者造成伤害,而不是中国。这些措施一旦实行,美国的就业岗位将大量流失、被纳入“保护范围”的产业反而会衰落得更快。美国的消费品价格将会再次上涨,美国重要的出口产业,尤其是农业,将失去大量对华贸易机会。而世界经济由此遭受的负面影响,对任何人而言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和美国都是世贸组织成员国,通过世贸组织协商解决或许是避免一场破坏性巨大的贸易战发生的可行途径。

目前看来,中国正在践行孙子的用兵之道“不战而胜,善之善者也”。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包括英国在内,都摒住呼吸、诚心期盼,和平与和解能够战胜激辩与情绪。

过去,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致力于搭建英国、西方与中国之间的信任桥梁,推动达成有意义的、务实的贸易协定。现在,我们双手合十、默默祈祷,我们的工作不要被任何形式的战争所打断。

(本文作者为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入驻企业家艾伦•巴雷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