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向前看,西方向后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0 09:50:05

凯利-布朗(英)

我们总是喜欢用民族、文化或者政治立场将这个世界分为不同的群体。国家可以分为多党制国家与一党制国家或者分为君主政体与共和政体。从经济上也可以分为计划经济主导与市场主导两类。

然而现实世界没有那么简单,眼下就有一些细微而不可言明的分类标准出现。近十年来,分析家们把这个世界上的国家分为了饥渴型和满足型两个类别。前者总渴望获得更多,而后者则安于守成。 虽然都有追求,但两者区别在于达成追求目标的标准不同。

“态度”划分出的两类国家

国家现在所处的境况如何?国家近期的目标是什么?这两个简单问题的答案可以成为当下我们区别两类国家的标准。照此标准,我们看到了有一类国家,充满怀旧情绪,向往回到美好而确定的过去。而另外一类国家则对未来充满期待.

2016年的两大事件----特朗普在美国当选和英国成功的脱欧—可以说是这种怀旧世界观的典型例子。整个国家也受这种情绪左右。用“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特朗普唤醒了美国人对二战后那段辉煌历史的集体记忆。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至少在越战之前,民众生活安逸物质供应丰富,美国梦成为了活生生的现实,国内民众信心爆棚,对未来充满期待。俨然一个黄金时代。英国在战后的情况也类似。大局初定,借着大英帝国的余温,民众安心社会稳定。借着对大英帝国这段美好岁月的怀念,尤其是温斯顿-丘吉尔的时代形象,脱欧派们最终获胜。那段时期确实是一个属于英雄的时代。但人们也许忘记问一句,我们今天是否还需要那些英雄了。

回忆那些失落、牺牲和奋斗的过往

中国的近现代史,从积贫积弱备受外侮的满清王朝开始,接着不久就是八年生灵涂炭的全民抗战,而随后就是曲折坎坷的新中国重建之路。期间可谓劫难无数,整个中华民族在贫穷和危机中披荆斩棘艰难前行。

中国今天的年轻人,虽然崇敬先辈们的坚毅精神,但他们绝不想重温那段历史。对今天的中国年轻人而言,未来新奇而美好,跟过去完全不同。而今天中国与西方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此。中国人朝气蓬勃相信明天会更好。

怀旧显然在中国没有市场。特朗普政府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而中国只是希望让自己的国家强大。当然中国人对汉唐盛世的过往也充满怀念,但这更多是一种文化自信心的表现。并不是真要回到汉唐帝国的时代。

对未来的劲头是国力重要组成

在即将到来的新时代,中国第一次将自己归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并且实现了自己定义的现代化。这种劲头正是国家力量的源泉所在,这比生产增长和财富增加重要的多。尤其在当下这个时代,这种精神甚至是一个国力量最为重要的部分。

因为不关心未来,怀旧往往使人退缩,从而退入历史的囚笼中。而中国当下最关注的就是未来,准确地说就是注定不同于过去的期待。

凯利·布朗,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