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外国专家、跨国公司高管表态支持自由贸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11:21:16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上,多位与会的外国专家、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就美国挑起的与华贸易战发表各自的看法。

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表示,只有那些拥抱开放、贸易和多样性的国家才能获得成功、才能变得杰出卓越,“一加一等于三,通过合作蛋糕会变得越来越大”。

在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看来,如果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中国所处的位置比美国更有利,并且中国拥有更多更广泛的工具来消化经济震荡。

斯蒂格利茨认为,即便中国的贸易政策发生改变,也无助于解决华盛顿面临的多边贸易赤字问题,因为这其实是宏观经济造成的,美国的贸易赤字规模比其他国家要大。同时,鉴于美国非常依赖低价进口商品,美国政府所能做的事情其实非常有限。“举个例子,如果美国对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加征关税,在美国的生活成本会随之上升,美联储将提高利率,而这会造成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上升。”

这位美国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应该以一种温和适度但坚定果断的方式作出回应,在国际法律体系和世贸组织框架下解决与美国的贸易争端。

美国贝莱德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劳伦斯·芬克直言,贸易战无法解决问题,“只有对话以及对贸易政策作出某些调整才能起作用”。

“美国和中国都因为全球化而受益,世界需要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和美国。”芬克表示,贸易战会减少未来的发展机遇,最近全球股市暴跌,这说明了企业商界对特朗普政府政策的真实看法。他希望美中两国能够通过对话达成共识,以重拾信任、改善双边经贸关系。

全球矿业巨头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夏杰思表示,力拓集团支持自由贸易,自由贸易对于商业而言至关重要。

“历史已经证明,只有自由贸易才能创造财富,财富来自合作而不是孤立。”夏杰思说,他相信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将会完全理解自由贸易。未来45至60天非常重要,人们应当坐下来讨论分歧、解决分歧。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安思杰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将会打击全球经济,跨国公司会遭受负面影响,“这不仅仅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问题,这会引发全球性后果,需要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