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强有力的监管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6 11:58:45

全国“两会”闭幕后,中共十九大选举产生的领导人将充分履行其新职责,引领中国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过去几年逐渐形成的对经济全球化的抵制,与全球很多地方的经济低质增长存在莫大的关联。在某些国家,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过分强调经济增长的速度、过分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已经成为一种痴迷和困扰。这导致资源的过度开发,造成严重的生态退化和环境破坏。过去几年里,中国一直努力推动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过度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而非质量,也引发了分配不均的问题。社会各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不平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因为它会触发政治和社会动荡。由此,解决不平等问题成为国家领导人面临的重大公共政策挑战。而各国在关注经济增长速率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平衡分配模式。

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不容易,其中最难的部分是如何管理机构。工业、商业、家庭和创新举措的推出必须适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但他们可能并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这么做。因此,制定强有力的监管措施,使其适应应对经济高质量增长挑战的需求,这一点非常重要。

不过,仅有监管措施是不够的。国家领导人必须确保监管措施得到相关机构的有力执行,包括中央和地方层面的政府部门,以及法院和其他监管机构。

实现高效监管的目标,需要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这将使得所有参与经济发展进程的人们得到“论功行赏”。国家领导人还需通过更高效地利用自然资源或者技术创新等手段实现经济扩张,而不需要社会和人民付出高昂的代价。

只有通过强有力的监管确保经济发展的重点落在增长质量和公平分配上,上述目标才能实现。

(本文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米滕杜·帕里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