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俄合作进程变得更具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6 11:59:02

过去三十年,中俄合作紧密。而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中俄合作进程变得更具活力。眼下,中俄正就更广泛的议题协调各自的政策:中国企业获准进入俄罗斯能源领域投资,俄罗斯同意向中国出售更尖端的武器系统,两国海军在大西洋、太平洋举行联合演习。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大国,都不需要外部保护者、都不谋求霸权。他们需要信心和弹性。当前的两国关系框架——绝不相互攻击,但不一定总是彼此相伴,非常适合两国关系的现状和未来。

不过,俄罗斯的经济体量比中国小5倍、人口数量比中国少10倍,经济增长乏力。再加上欧美制裁使得俄罗斯获取西方信贷、投资和技术的机会大为减少,俄罗斯越来越依赖中国。在此背景之下,俄罗斯迫切需要制定实施与中国进行经济互动的现实性策略,以推动国家发展、减少对邻国的依赖。

当前,美国的全球领导力逐渐减弱,国家间竞争加剧,国家领导人变得愈加重要,而缺乏强有力的国家领导人则成为一个重大劣势。

未来十年对于所有大国的前途命运至关重要。美国的政治阶层是否会重拾自信,修补破碎的政治体系、提升美国的竞争力?欧盟是否会转变为一个单一的战略性参与者,还是会变得更加分裂?中国将如何应对从出口驱动型向内需拉动型经济的转变?俄罗斯是否能够在抵制美方压力的同时,应对政治转型、实现经济现代化?这些只是一些需要解答的问题,其中国家领导人的质素是决定性因素。

(本文作者为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