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拉伙伴关系让全世界受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0:50:18

近来,美国对持续升温的中拉关系不断表示关切。2014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但中国现在已经是秘鲁、巴西、智利和乌拉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了。同时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投资领域既包括传统的自然资源产业,也包括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和服务业等。中国也为该地区的几个国家提供援助以及贷款。

美国尤其是特朗普政府对此也不应该有什么抱怨,要知道正是美国自己在推动拉美国家寻找新的伙伴。

跟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退出智利、墨西哥、秘鲁参加的TPP协定以及设置贸易和移民障碍,美国的这些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令拉美国家深受其害。

过去,美国一直将拉美国家视为其后院。但现在拉美地区与其他的地区也建立经济联系。拉美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地区迅猛发展的经济关系也在情理之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拉美国家自然资源以及食品和工业制成品出口的重要而且增长迅速的市场。

机场、港口、高速路网以及电网在内的基础设施欠缺是目前制约拉美工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这正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去做的事情。

借助中国资金和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优势,拉美国家正在通过基础设建设让自己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从而能够带动经济发展,进而实现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

而事实上拉美地区的发展对美国而言也是好事一桩。毕竟一个提供更多高质量产品的邻居要比一个只提供毒品和非法移民的邻居要好很多。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国其实更该欢迎中国来参与拉美地区的建设,以便让该地区更早走上繁荣安定的发展道路。

作者卡洛斯-阿奎诺为圣马克斯国立大学经济研究学院教授、院长。

标签: